首頁 -> 電訊

劉賜蕙:香港國安工作仍面臨三大挑戰

分享到:
2023-04-28 00:15 |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28日電 (記者 陳卓儀)香港警務處副處長(國家安全)劉賜蕙榮休在即,她近日接受香港中通社等媒體訪問時提醒,目前香港國安工作仍面臨三大挑戰,暗湧處處,絕對不能掉以輕心。

香港中通社圖片


  香港國安法實施近三年,據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的資料,截至2023年3月3日,共有243人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被捕,超過140人及5間公司被起訴。

  劉賜蕙形容國安法震懾力強,如同定海神針,堵塞了“黑暴”期間的法律真空,讓香港由亂轉治。“我們已經拘捕了大部分反中亂港的頭目,很多在香港製造事端的平台自行解散。”

  “很多國安案件正在法庭審判。”劉賜蕙特別提到三宗案件:首宗國安案,唐英傑被判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罪和恐怖活動罪,被判囚9年,刑期具有很強的阻嚇力。初選案也正在審理中、黎智英案將排期到年底審訊。

  儘管如此,即將離開崗位的劉賜蕙提醒,香港表面平靜、暗藏洶湧,她具體列出三大挑戰:

  第一,有死心不息的人,運用軟對抗的方式,例如發布煽動性的貼文訊息,找機會搞事。她舉例不少被捕的年輕人在網絡被假新聞、假消息煽動,甚至在網上學習製造炸彈,令人憂慮。

  第二,涉違國安法被通緝的逃犯,在西方國家繼續被外國勢力利用,繼續搞事,抹黑國安法,煽動香港人,甚至企圖影響香港的審訊。例如發布文章起底審訊國安案的法官、向外國政府表達希望制裁香港執法人士,影響司法工作。

  第三、在很多西方國家,一些反中人士利用不同的平台和手段,抹黑國家、壓制香港。

  國安法實施後仍有西方國家以人權、自由為名,發布報告抹黑國安法。劉賜蕙對此回應,香港2020年才有國安法,很多國家已經有國安法很多年,國家安全在這些國家都是頭等大事,例如美國涉國家安全的條例就超過20個,很多法例的判處都是終身監禁,條文比香港更辣,“為什麼人家有資格說我們呢?這些都是抹黑的行為。”

  在訪問中,劉賜蕙多次提到“維護國安沒有局外人”,要時刻保持警惕、居安思危,小心防範“黑暴”重現。她說,香港的國安工作才剛剛起步,很多地方還要學習、努力。如果大家一條心,都有維護國安的意識,那麼就真的可以長治久安了。(完)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