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觀點

【通講壇】葉劉淑儀:很多商界人士告訴我 希望盡快完成23條立法

分享到:
2024-02-01 18:4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香港特區政府近日公布基本法第23條立法諮詢文件,政府就罪行方面提出的建議涵蓋五大類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新增罪行包括叛亂罪、危害國家安全的破壞活動罪、境外干預罪等。

  【小標題一】引入新建議 和外國法例看齊

  【同期】香港行政會議召集人 葉劉淑儀

  2020年人大常委制定的香港國安法是針對2019年(香港)的顏色革命,要止暴制亂,要快點通過。如果不是2020年年中有香港國安法,我們香港仍然會混亂。所以(當時)沒有足夠時間去研究怎樣補充。但這幾年看到不斷有國家提出新的國安法例,現在國安威脅已經不是以前的“保護領土完整”這麼簡單,因為有科技,有很多網絡罪行,比如新加坡2021年通過了針對外國干預的法例,其中就有針對所有敵對訊息,如誘惑、迷惑人心的(訊息)。現在外國的國安法,你去留意也是針對選舉,針對基本政制,針對打擊經濟金融(的行為),甚至是竊取商業機密等。所以我們一定要與時並進,這一份諮詢文件引入的新的建議,都是和外國的法例看齊的,我覺得相當完善。

  【小標題二】清晰列明法律要求 香港人的自由更受保障

  【同期】香港行政會議召集人 葉劉淑儀

  政府文件也說了,煽動是有別於客觀、基於事實的批評。香港的報紙每天都有批評政府,言論自由空間沒有收窄過,相反如果我們不能止暴制亂,我們在2019年動亂的時候,我們每個人外出的自由都受限制,週末都不敢外出,講話都害怕,如果你不懂“五大訴求”可能會被人打,如果社會不能安寧,每個人都沒有自由。所以如果我們有清晰的國家安全法律框架,人人都知道那些法律的要求是什麼,香港人的自由會更受到保障。我覺得市民已經接受了要立法,因為我們有這個憲制責任,26年都沒有履行。我當時推動是2002年,(市民)從來沒有見過那麼大規模的動亂,2003年的遊行也是非常平和的,但是2019年就不是了,真的是騷亂,不是一般的騷亂,是想要推翻政府,甚至要分裂香港出去,所以讓市民知道真的是有這個國安威脅的。

  【小標題三】“很多商界人士告訴我,希望能盡快立法”

  【同期】香港行政會議召集人 葉劉淑儀

  我不認為我們完成23條立法的責任就會影響經濟,相反很多商界人士告訴我,希望能盡快立法,看到詳細條文,清晰了,(知道)香港的安全、國家的安全受到保障,他們(才能)放心去做生意。英美的商會表示了他們會詳細研究文件,向政府提交他們的意見,也希望政府能夠向他們進行更多的解說,我覺得沒有問題。現在是一個適合的時機,現在是最好的時機,因為我們有安定的環境,立法會恢復正常,經濟慢慢復甦,完成這個(憲制)責任,我們就可以集中精力去做生意,吸引外資,推動經濟發展。

  【小標題四】及時澄清抹黑 消除疑慮很重要

  【同期】香港行政會議召集人 葉劉淑儀

  香港國安法本身沒有影響到香港的言論自由和營商自由,完全沒有影響。有影響的是一些西方有偏見的傳媒不斷抹黑我們這個條例,影響了香港海外的聲譽。所以你看到行政長官也說了要設立一個“應變反駁隊”,比如傳媒擔心會不會官員搞“吹風會”都變成了洩露國家機密,這些是要澄清的。如果官員能夠“吹風”,就不是沒有授權的資料了,官員能夠拿出來說的就不是危害國家安全的事情了,傳媒報道或者轉載是不會構成竊取國家機密的,這些是要澄清的。但是那些惡意詆毀、扭曲(的言論),當然要儘快反駁,比如2019年的事件中也有英國傳媒說我們警察打死了很多人,這些完全是惡意的、偏離事實的(言論),那就要立刻反駁。所以我覺得我們除了條文要(開展)諮詢,立法會要小心審議之外,很重要的是對外的宣講要能夠消除疑慮或者抹黑。

  記者 陳爍 付鈺 朱樂怡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