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通社專訪葉劉淑儀:現在是23條立法最好時機

分享到:
2024-02-02 11:2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日電 (記者 陳卓儀)香港特區政府近日公佈基本法第23條立法諮詢文件。曾任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的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接受中通社採訪時認為,從社會環境、議會氛圍、經濟復甦等多方面看來,現在是23條立法最好的時機。

  香港特區政府曾在2002年展開基本法23條立法程序,當時的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目前是行政會議召集人,亦是新民黨主席及立法會議員。她向記者表示,現在是適合的時機、最好的時機,因為我們有安定的環境,立法會恢復正常,經濟慢慢復甦,完成這個責任就可以集中精力做生意、吸引外資、推動經濟發展。

  從社會層面,葉劉淑儀感受到到市民已經接受了要立法,“因為這個憲制責任26年都沒有履行,澳門已經做了應該做的事情,2009年就通過了;2019年的事件也顯示香港確實有嚴重國安威脅。”

葉劉淑儀。            中通社圖



  回想起當年的立法爭議引發的社會反應,葉劉淑儀坦言:“2003年的遊行也是非常平和的,但2019年真的是騷亂,是想推翻政府。所以市民知道國安威脅真實存在。”

  此外,葉劉淑儀還提到,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後,議會恢復安寧,才有空間立法。“當年修訂逃犯條例,我們進入議事廳審議條例都不行,環境很困難。”

  “很多商界人士告訴我,希望能盡快立法。英美的商會表示他們會詳細研究文件,向政府提交意見,也希望政府向他們解說。”葉劉淑儀強調,香港國安法沒有影響言論自由和營商自由,有影響的是一些西方有偏見的傳媒不斷抹黑,影響了香港的海外聲譽。

  她再次對比2019年的社會環境,“我們每個人外出的自由都受限制,講話都害怕,社會不能安寧。”相反,如果我們有清晰的國安法律框架,香港人的自由會更受保障。

  外界有聲音認為,國安法頒布後特區政府繼續推動23條立法,是“變本加厲”。葉劉淑儀提出反駁,因為國安法針對的是2019年“顏色革命”,要快點通過止暴制亂。如今的國安威脅已經不是“保護領土完整”這麼簡單,一定要與時並進。諮詢文件引入的新建議,和外國法例看齊,也涵蓋最新國安威脅,相當完善。(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