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觀點

2022香港書展|葉劉淑儀:被美國制裁 我有心理準備

分享到:
2022-07-24 19:2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字幕】7月24日,行政會議召集人兼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行會成員任志剛一同出席香港書展系列講座“笑看風雲”。任志剛表示美國不會全面制裁香港金融體系,但可能會再制裁個別人士,笑言葉太可能是下一個被制裁者。葉太隨即回應“我已做好被制裁的準備,最多叫特區政府送一個夾萬給我”,引得全場笑聲不斷。

  【同期】香港特區行政會議召集人 葉劉淑儀

  美國國會有好幾條條例是針對中國的,就很離譜。總之,他因為烏克蘭戰爭來衍生的,就是因為,全球金融體系利用一個叫做SWIFT的系統來通訊。我們中國自己有一個系統的,俄羅斯有一個系統。有些美國的政客就說,如果中國幫俄羅斯,會用這個系統制裁我們。他們對港的政策改變了,我們怎麼辦?如果我們用不了SWIFT怎麼辦?

  【同期】香港特區行會成員 任志剛

  SWIFT可能大家都了解是什麼,是一個英文叫messaging platform,就是我可以在這個平台跟你說話,這個平台是很保密的。這個messaging platform叫SWIFT就大到,用途廣到,差不多全世界的金融機構都在用它。這個不是美國人的。而是一個英文叫做co-operative society合眾社的,是比利時的。但是用家作為股東,最大的用家就是最大的股東,就是美國,這個沒辦法,所以他有這麼大的影響力,對不對?但如果這個平台突然間說沒某個人用不了,或者某個銀行用不了,或者某個政府都不能用,那影響就很大的。作為一個國際金融中心,如果我們香港的銀行用不了這個平台的話,那就很多事情都要停止,當然你可以說,如果我要給錢你的時候,我不用這個平台,你可以重新自己做一個,來做這個平台都不是說很難,但是你要各個對手都肯用,就是非常難的,所以這樣是講了這麼久,不好意思,就是一個核子彈。做另外一個平台不難,但是大家都要想一想,美國人會不會用這個核子彈。會不會,會不會,哪一個人說會,有沒有人說會?我告訴你,一個最大的負債國(美國),如果用一個核子彈去打一個最大的債權國,你覺得會不會?我覺得會投鼠忌器的,所以我不是覺得這樣事有大的可能性發生,如果制裁的時候制裁些個別人,你小心你,你是行賄的召集人。你下一個,如果不是當日遊李家超,林鄭月娥,就會找你來制裁了,那你都沒辦法,你當然不會,你也不會用SWIFT。但是你也用不了銀行了。銀行說你是制裁人士,我給你銀行服務,我就犯了制裁令,美國人就會制裁我們銀行。所以我不覺得會去到這個地步,但是兩手準備一定要有,居安思危,有備無患。

  【同期】香港特區行政會議召集人 葉劉淑儀

  制裁我有心理準備的。最多讓特區政府送多一個夾萬(保險箱)給我。

記者 雷睿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