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警務處副處長劉賜蕙:香港暗藏汹涌 維護國安挑戰仍在

分享到:
2023-04-28 14:5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香港警務處副處長劉賜蕙即將榮休。從2020年7月獲任命為警務處副處長以來,劉賜蕙一直負責警務處維護國家安全部門的工作。她榮休前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稱,香港國安法猶如定海神針,頒布實施至今香港社會實現由亂轉治。

  【同期】香港警務處副處長(國家安全)劉賜蕙

  香港國安法實施接近三年的時間,這個法例震懾力非常強,它也等同香港的定海神針。因為有了香港國安法之後,堵塞了我們2019年黑暴時看到的當時法律的真空。我們馬上運用法例,已經拘捕大部分反中亂港的頭目,也令很多之前在香港製造事端的平台都自行解散,香港國安法令香港由亂到治。

  【解說】儘管目前香港社會已恢復安寧,但劉賜蕙認為這是“表面平靜、暗藏洶湧”。她坦言目前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仍面臨三大挑戰,需要時刻保持警惕,居安思危。

  【同期】香港警務處副處長(國家安全)劉賜蕙

  香港現在表面平靜,但是我們看到有很多死心不息的人利用一些軟對抗的方式,繼續(發出)很多煽動性的貼文,或者是發一些信息出來。第二是有一些香港國安法通輯的逃犯,逃離了香港去到西方國家,但他們還是繼續被一些外國勢力利用,繼續去製造事端,繼續抹黑香港國安法,繼續去煽動一些香港人,甚至做出一些事情令到香港的一些審訊受到影響。另外我們看到很多西方國家,特別是一些反中反亂港人士,他們還是繼續利用一些平台,還有利用不同的手段去壓制我們的國家和香港,這些是我們主要看到的一些挑戰。

  【解說】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遭到西方政客的頻頻抹黑,認為香港國安法抹殺了民眾的言論自由等。對此劉賜蕙講事實、擺數據,直斥這些國家“雙標”。

  【同期】香港警務處副處長(國家安全)劉賜蕙

  說國安法抹殺了言論自由,實際上這完全是一個不正確的講法。 事實上香港2020年才有香港國安法,有很多國家已經有國安法很多年。而且在每一個國家,國家安全都是他們的頭等大事,只有在法律框架下才可以保障人權和言論自由。我只講美國,在美國涉及國家安全的法律就有超過20條,並且在他們國安法中很多的法條都是判處終身監禁的,所以他們的條文可能比香港更嚴格,他們為什麼有資格講我們呢?這些都是一些抹黑的行為。 

  【解說】劉賜蕙表示,過去三年除了有法律護航,特區政府也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但香港維護國安的工作目前只在起步階段,未來要從兩方面加強鞏固。

  【同期】香港警務處副處長(國家安全)劉賜蕙

  現在我們樂見特首已經集合司長和局長,小心地看清每一個範疇會不會有國家安全的風險,也在各自的政策上都有從維護國家安全的角度(出發),這個對整體推動國家安全是很有幫助。我們國安處也會不遺餘力去幫助政府,幫助特首。(另外)假新聞、假消息真的要杜絕,不要以為(只是)很輕易去說某些貼文,實際如果他們要影響一些心智未成熟的人,影響是可以很深遠。

  未來的重點,我認為我們第一不要被表面平靜的社會環境影響,(香港社會)表面平靜,實際暗藏洶涌;第二就是香港國安法實施了兩年多接近三年,我們只是起步,我們做了三年也不夠,很多地方都需要去學習。希望全香港的市民,不論他們做什麼職業,不論他們是什麼階層,大家都能一條心去維護國家安全。有這樣的意識,有這樣的想法,香港才真的可以長治久安。

  記者 朱樂怡 付鈺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