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令人放心、展現決心、提振信心 李家超及其團隊任重道遠

分享到:
2022-06-08 13:26 | 稿件來源:點新聞

【字號:

5月3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接見了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他祝賀了李家超當選並獲中央政府任命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其間,習近平高度評價了李家超“愛國愛港,立場堅定,敢於擔當,積極作為”,“在不同崗位上都履職盡責,為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作出了貢獻”。這顯示出中央對於李家超是充分的信任和肯定,也體現出李家超的當選是實至名歸,人心所向,他也必將得到中央和香港各界的有力支持。作為新選制後的第一場行政長官選舉,新一屆行政長官的遴選標準和特區政府的未來架構都體現出中央對“愛國者治港”管治隊伍的明確要求。新一屆的領導班子必然會被賦予更為殷切的期望,他們不僅要成為推動社會團結一致謀發展、推進“一國兩制”實踐進入新階段的見證者和參與者,也要致力成為“東方之珠”在新時代的發展神話的書寫者和創造者。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得中央之肯定,是李家超政府走馬上任的第一步,但新的領導班子還要得香港之信心。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會見李家超時指出,新任行政長官及特區政府須要全心全意“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結合國家所需、發揮香港所長,讓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保持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從歷史長期的視角來看,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的25周年,回歸後的香港累積了許多深層次矛盾如房屋問題緊張、貧富差距過大以及經濟結構單一等問題。這些關乎民生幸福和社會發展的瓶頸亟待突破,也必須解決,這是在基層和社會層面實現人心回歸、家國認同的核心關鍵。從短時段的發展來看,2019年的黑暴和2020開始至今尚未結束的疫情所造成的社會撕裂和經濟困境,都意味着新一任的特首和政府沒有“蜜月期”可以過渡,如何在短時間內控制疫情,恢復與內地和海外的通關,已然成為了當下必須面對的難點和痛點。

如今,各界的眼光都落在了李家超的未來組班之上。解決問題是基礎,如何高效有力地解決問題,創造發展新的增長點,提升民生幸福感,則是新一屆管治團隊的時代使命。曾經的香港公務員以敬業專業而舉世聞名,但自2019年的社會事件之後,公務員的擔當和立場問題則暴露出其“脆弱”的一面。進而言之,對於公務員隊伍的建設和其素質的提升,是未來香港政府辦成事、辦好事、辦大事的關鍵所在。2021年12月,公務員學院成立,致力於加強公務員隊伍和管治階層對於國家憲法、基本法以及香港國安法的了解,增強政府管治人員對國家事務和國際格局的認識。6月1日,警務處前副處長郭蔭庶被委任為首屆院長,為公務員學院進一步發展制定詳細的規劃和目標,這更體現出港府對於培養公務員隊伍在擔當政府骨幹和人民公僕的角色方面的決心。

事實上,自“愛國者治港”原則的落實和選舉制度的完善,能進入管治班子的人必然是愛國者,這就使得過去“建制派”和“民主派”的“二元對立”稱呼已然不再適用。那麼,在政府班子的組建上,解決問題的能力、處理困難的魄力、觸碰難點的勇氣、為民為港的擔當以及過硬的專業知識必然會成為選拔管治人員的新標準。6月3日,李家超在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時,不僅以一句“我絕對有信心,2019年的事情不會再發生”讓市民安心,更是坦言希望能組建有能力做事情的團隊,提高香港管治效果和效率,讓市民對新的管治班子有信心。特別是,他明確地提出了五個條件來遴選管治團隊的候選人即“能力、經驗、抱負、承擔以及執行崗位的理念是否一致。”這足以說明,當愛國愛港成為最低的底線和要求,香港的管治隊伍才能從無意義的政治“中立”和內耗中解脫,以積極進取的面貌攻克香港現存的難題,以高效的管治水準創造香港建設新風貌,以團結一致的姿態邁出香港發展的新步伐。

正所謂“機不可失,時不再來”。香港的未來五年耗不起,也不能耗。新選制後的第一次行政長官選舉,不應被理解為一次單純的特區政府領導人的選舉,它更是香港進入由治及興的重要轉折點。筆者在接受採訪的時候指出,“未來五年是香港實現良政善治的關鍵時期,如何推動解決各種深層次問題,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及國家‘十四五’規劃的機會,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鞏固提升香港的國際競爭力,新一屆行政長官肩負重大責任。”換而言之,在中央無條件的支持和充分的肯定下,讓香港有信心有希望地實現自我發展,積極主動地與民族復興、國家富強的脈動同頻共振,李家超及其團隊還要使得香港成為讓國家放心的“南大門”,守得住香港的安全和穩定,擔得起發展和建設的重任。回歸後25年的香港不僅要扮演國家在未來發展的重要角色之一,也要將“一國兩制”塑造為成為世界政治獨一無二的新實踐,讓香港的特色民主也成為全球民主政治的新標桿。李家超及其團隊,可謂“天降大任”,任重道遠!

(作者為中國僑聯委員、安徽省政協委員、香港安徽聯誼總會常務副會長吳志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