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高松傑:特首選舉得人心 新起點的香港再創新輝煌

分享到:
2022-05-09 10:1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日前舉行的第六屆香港特區行政長官選舉中,李家超以高票當選第六屆行政長官人選,國務院港澳辦、中聯辦、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隨即發文祝賀他高票當選。除香港外,內地多個平台均上了熱搜。

是次有權投票的選委有1,461人,最終有1428名選委有投票,整體投票率達97.7%。李家超獲得1416張有效支持票,佔所有選票99.2%,創歷屆當選特首新高。如果以1,461人計算,他得到的支持度高達96.9%,寫下一個新紀錄。筆者認為李家超當選乃實至名歸,有此結果完全是基於他對服務社會充滿熱誠、實幹,貼地親民,過往亦大力幫助香港由亂及治,選委們均相信李家超是一個好選擇,相信他有能力克服種種挑戰,延續現屆政府良好的政策,並做到“我和我們”的政府團隊文化,做到“一加一比二大”的效果,並且貫徹一國兩制,維護國家安全。

香港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李家超會見傳媒(香港中通社圖片)

是次結果讓筆者和一眾愛國愛港朋友十分欣喜,他們一直致力推動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積極支持三步曲,過去動員支持選舉委員會選舉、立法會選舉以及行政長官選舉。新選舉制度是符合“一國兩制”原則和香港實際的好制度,筆者認為在實踐過程和結果均表明“這套好制度,好就好在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確保選出賢能愛國者治港”,構建發展有香港特色的優質民主,有利提升管治效能,實行以特首為核心的行政主導。筆者也十分認同港澳辦的觀點,在新選舉制度的保障下,愈來愈多愛國者進入特區管治架構,一支愛國愛港、擔當作為、精誠團結的愛國者治港隊伍初步形成,選舉成功舉行,標誌着新選舉制度全面落地生根,鞏固了香港由亂到治的良好局面。

新一屆行政長官人選當選後,根據《基本法》第45條規定,香港特首須由中央人民政府正式任命,包括親自上京從國務院總理手中接過委任狀,才能正式可以稱為“候任特首”。筆者見新一屆政府距離今年7月1日上任僅餘一個半月,時間可謂相當緊絀。在這期間李家超需處理眾多事項,包括籌組新班子、新舊班子的交接,以及推行現屆政府提出的架構重組方案等等,筆者祝賀之餘亦要祝願李家超的工作一切順利。希望李家超上任後,除了覆行競選承諾青年發展、經濟繁榮、關愛共融、公務員改革、文體交流、醫療改革等方面外,亦要積極為市民爭取與內地通關,兩地早日恢復正常通關,讓香港早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筆者期望未來五年,新任特首能繼續與各界及本會緊密交流和合作,為大家帶來一個安全穩固的環境、一個關愛共融包容多元的社會、一個實踐型和執行型的政府、一個會做事和做成事的政府,帶領香港邁步前進再創輝煌,讓香港由治及興,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新起點的香港再創新輝煌。最後筆者將一如以往,將會全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並會動員繼續在不同平台發文發聲,確保香港社會大局穩定,並且會講好中國及香港故事,發放正能量。


(作者高松傑為香港再出發共同發起人、香港菁英會秘書長)


【編輯:蔡志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