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閻偉寧:務實創新以民為本 香港即將開新篇

分享到:
2022-05-01 16:0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特區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將於5月8日舉行,4月29日,行政長官候選人李家超先生公佈了競選政綱,同時派發的政綱紙本引發市民踴躍索取。翻看這本政綱紙本,封面就令人耳目一新:象徵智慧、包容的藍色為其主題色,寓意睿智成熟和博大胸懷;上方赫然印有“同為香港開新篇”七個大字,為其競選口號;封面主體為李家超先生個人照片,他微笑著謙遜地舉起右手做出“請”的手勢,仿佛已準備好聆聽各方建議……社會各界殷切期盼,李家超先生如能當選,一定能夠以變革創新的作風、務實有效的態度、以民為本的理念,帶領全港上下齊頭奮進,將施政藍圖轉化為行動綱領,再為香港開創新篇。

這份全文近萬字的政綱,涵蓋四大方面,首項為強化政府治理能力,同時包括土地和房屋供應提速提效提量、提升香港競爭力強調持續發展,以及建立關愛社會重視青年發展。可以說,這是一份細節縝密、集思廣益、創新求變、積極有為的施政綱領,短中長期兼顧務實可行。它既切中了政府施政存在的難點,也回應了市民普遍關心的焦點;既有解決香港目前困境的務實舉措,更具前瞻性地勾畫出未來五年的管治藍圖;既關注當下社會實際情況,又著眼謀劃未來發展。

在政綱中,李家超先生將強化政府治理能力放在首位,可謂是抓住了關鍵,反映出他對香港社會深層次問題的精確理解。香港政府多年來管治能力遭遇不少挑戰,出現施政效率低下等一系列積重難返的問題,確實有必要首先強化政府治理能力,打造出一支為市民辦實事、對香港有貢獻、對國家有衷心的公務員隊伍。李家超先生結合自身40餘年的公職生涯,深知政府施政痛點,在政綱中特將提升施政效率、改善管治效能作為重點目標之一,為香港定下清晰且明確的施政方向,這也正正符合全港市民的共同願望。相信由李家超先生帶領的政府團隊,有決心有信心解決管治能力問題,真正做到急民所急、想民所想,未來政府效率必能有效提升,惠民政策定會及時準確落實,讓居民安居樂業。

香港特首候選人李家超政綱出爐(香港中通社圖片)

對於長期困擾香港市民的各方面問題,如房屋土地、醫療養老、青年發展等,李家超先生提出了接地氣的解決方案。尤其是其中的土地房屋問題,歷來是困擾香港的“老大難”,成為影響社會和諧的深層次矛盾。李家超先生針對這些癥結,準確把握民意,對症下藥,提出精簡程式多管齊下解決房屋問題,設立“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和“土地房屋供應統籌組”,以及“公屋提前上樓計劃”等,體現了他創新求變的魄力和堅持以民為本的決心。相信李家超先生有能力帶領團隊有效破解這些民生困局,化解深層次社會矛盾,為香港繁榮發展創造安定穩固的發展環境。

李家超先生的政綱,體現了他對香港謀發展、保穩定、促和諧的全盤考慮,讓香港市民看到一縷光,不少市民表示重拾了幸福感和安全感,對香港的明天再次充滿信心。正如李家超先生在政綱中所言,“香港將會讓國家驕傲,讓國際羡慕,讓港人自豪”,我們有十足的把握相信,在“一國兩制”的保駕護航下,在新一屆特區政府的奮發有為中,在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香港這顆“東方之珠”一定會再創輝煌!


作者閻偉寧為寧夏自治區政協港區委員、環亞匯睿主席 )

【編輯:蔡志東】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