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紫光閣的任命 國家與香港的重托

分享到:
2022-05-31 10:0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昨日(30日)。關於香港未來的重要一幕在宏偉高大的紫光閣上場。

30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中南海紫光閣向香港特區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頒授國務院令,任命李家超為香港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國家主席習近平下午在釣魚台國賓館會見了李家超,對李家超當選并被中央政府任命為香港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表示祝賀。

獲國務院任命 中央政府全力支持

會見時,李克強首先祝賀李家超當選并獲任命,表示中央政府將一如既往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落實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結合國家所需、發揮香港所長,全力推動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hk_c_image.png

李克強強調,中央政府和祖國內地始終是香港戰勝各種困難和風險挑戰的堅強後盾。相信并期待新一屆特別行政區政府廣泛團結香港各界人士,積極回應社會關切,不斷提升治理效能。充分發揮香港傳統優勢,提高綜合競爭力,鞏固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地位,加快打造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繼續防控好疫情,改善民生,著力解決與市民大眾切身利益相關的突出問題,努力破解民生難點痛點,讓香港市民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李家超感謝中央政府的任命,表示將不負中央政府的信任和香港市民的期望,按照基本法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全力以赴為香港謀發展、為市民謀幸福,建設長期繁榮穩定的香港。

習近平會見:香港發展一定會譜寫新篇章

國家主席習近平30日下午在釣魚台國賓館會見了新當選并獲中央政府任命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李家超。

習近平對李家超當選并被中央政府任命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表示祝賀。習近平說,你愛國愛港立場堅定,敢於擔當,積極作為,在不同崗位上都履職盡責,為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作出了貢獻。中央對你充分肯定,也充分信任。

hk_c_image.png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許其皓攝)

習近平指出,去年以來,在新選舉制度下,香港先後舉行了選舉委員會選舉、第七屆立法會選舉、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都取得成功。實踐證明,新選舉制度對於落實“愛國者治港”、保障香港市民行使當家作主權利、推動形成社會各階層各界別齊心協力建設香港的良好局面都發揮了決定性作用。這是一套符合“一國兩制”方針、符合香港實際、符合香港發展需要的政治制度、民主制度,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

習近平強調,今年適逢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25年來,儘管經歷了許多風雨挑戰,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中央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從沒有動搖,更不會改變。在中央政府、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香港已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正處在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我相信,新一屆特別行政區政府施政一定會展現新氣象,香港發展一定會譜寫新篇章。

冀新一屆特區政府展示新作為

國家領導人會見李家超,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在國家領導人眼中,新一屆特區政府在管治香港時擁有比以往更有利的環境和制度。

他指出,在香港國安法和新選舉制度下,“反中亂港”分子和外部勢力受到遏制,不能在社會上和立法會阻撓和干擾特區政府的管治,再加上中央對特區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愛國力量的協力,新一屆特區政府應能在管治上展示新風貌和新作為,亦可在破解香港難題上取得成績。

中央因此對特區政府有所期望,同時也會對其認真監督和問責。

李家超——從基層警員到香港特首

5月8日母親節那天,64歲的李家超在第六屆香港特區行政長官選舉中,以1416票當選為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經國務院任命後,李家超將於7月1日走馬上任。

李家超生於基層家庭,家住深水埗,在區內五邑工商總會學校讀小學,畢業後以優異成績入讀傳統名校九龍華仁書院,在這裡度過7個年頭。

1977年,李家超以優異成績獲香港大學工程系錄取,因家庭原因放棄就讀,轉而投考香港皇家警察由見習督察做起;服務警隊期間亦取得公共政策和管理的碩士學位。

hk_c_image.png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謝光磊攝)

1997年7月,李家超在香港回歸的這一年晉陞總警司,主管西九龍總區重案組及情報組等多個部門,擁有豐富偵緝經驗,屢破大案。

李家超2003年5月晉陞警務處助理處長;2010年9月晉陞警隊“二哥”警務處副處長。

2012年,他獲前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向聘任委員會推薦,出任保安局副局長,結束逾30年警隊生涯;當時他也放棄於任職香港皇家警察時取得的英國國籍。

2017年,國務院任命李家超任保安局局長。他在任期間,曾處理高鐵西九龍站“一地兩檢”問題,經歷“修例風波”。

2021年6月,根據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提名和建議,國務院任命李家超為政務司司長。前上司黎棟國形容,李家超能一步步做到政務司司長是靠個人努力,抵得住壓力,敢面對挑戰,每個職務負責的範疇越來越廣。

李家超曾說,“世界大變,不進則退。香港慢不得,亦都等不得。”“我們要為自己,為下一代,為香港,為國家,做出優異的成績。”

香港歸來於1997。如今經歷25年陽光風雨後,即將在新特首帶領下重新啟航,萬眾期待。香港值得。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