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觀點

李家超回應“AO治港”:香港公務員是優秀的 但系統和制度需要再強化

分享到:
2022-06-04 19:4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同期】香港中通社

  有一個問題也是很多爭議的,就是公務員改革。很多人質疑AO治港這件事,很多人說公務員“不做不錯,小做小錯”。你上來之後,大家希望有改革,你自己覺得他們真實的情況是不是這樣子的?是否有需要改善的空間?這也是香港社會很關注的一個問題。

  【同期】香港特區候任行政長官 李家超

  香港整體的公務員是勤奮優秀的,而且政府的效率在一些獨立的報告裡面被定為世界第一。如果政府的效率被公認為世界第一,所涉及的公務員必然是做事有效率的。有一些情況可能令到我們的效率發揮不了或者彰顯不了。

  特別我知道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的時候,有一些情況市民見到,大家不希望看到的情況,比如當時的確診數字上升得很厲害,死亡數字也上升,我們的負荷能力超出得很厲害,除了我們的醫療系統,還有我們的檢測能力以及隔離的設施都不夠。但是當我們重新回看這一整件事,很多時候是一些制度方面的(問題),需要我們再強化,才可以令到我們整體的回應、應對可能更有效。

  所以我的分析就是,整體來說公務員是優秀的,有辦事能力的,但是如果有些程序很繁複,或者已經過時,導致他發揮不了,當然這個在系統上要改變,另外為何我們提出要架構重組,因為有時候在系統方面,如果那個權責清晰一點,大家做事的時候也能夠更明白自己的範圍,應該做些什麼。時間方面、執行方面都清晰一點。

  再者我在政綱裡面要求了,做領導,要在問題開始醞釀的時候,就要即時主動加入作出指揮和領導,這個也是很重要,比如我們的同事怎樣能幹,也要等指示去做,如果指示不來就沒得做了,或者指示不清晰,也沒得做。權責不清晰,不知道去東還是西的時候,也沒有人指示,就浪費了時間。所以我覺得要公道一點,其實你看我們過去回歸到現在,如果你看整體公務員可以發揮的(時候),特別是2019年以前,當社會還很正常的時候,我們對於整體香港的效率和公務員的表現都是不錯的。

  所以我覺得要客觀、整體去看。上任之後我在幾方面會強化,第一是處理危機,處理危機是另外一種管理方法,要讓團隊有危機意識,你的指揮方法是不同的。我希望我上任之後,就可以建立這一種應變能力和意識。

  記者 王佳斌 羅光萍 陳爍 朱樂怡 付鈺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