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香港公務員到C919生產車間後發現了神奇一幕!

分享到:
2023-06-22 00:0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香港23名首長級公務員近日在北京和上海完成了全面通關後的首個國家事務研習課程。返港後,其中三名學員6月15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分享自己7日京滬之旅的所見所聞。

  【同期】香港廉政公署執行處處長(私營機構) 蔡樹強

  第一次去國家行政學院的時候,是上一些比較低級的課程,是在十年前。我想說一個分別,上次北京很多霧霾,我去了三天以後,喉嚨就已經受不了了,生病了。這次到北京,天空完全是藍色的,這就是這10年的變化。在上海的考察之旅中,我們親眼見到大國重器、(了解)國家戰略,大大提升了我們每個人的格局。在飛機廠裡,我們知道他們可以七天造一架飛機。大家幻想造飛機的工廠一定很臟,味道很臭。事實剛好相反,那裡的環境很漂亮,和這個房間差不多,裡面的人都穿了工程服,很仔細認真地工作,也很安靜。而且裡面的管理非常高科技,員工會不會進入了一些危險區域,全部在電腦系統裡即時顯示出來,非常不可思議,是一個非常現代化的製造飛機的地方。

  【解說】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副署長(文化)譚美兒10年前也參加過國家事務研習課程。說起10年後對內地的印象,她感嘆整個國家都變美了。

  【同期】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副署長(文化)譚美兒

  10年之後,再踏入北京,整個市容都改變了,所以我自己都覺得很震撼。即使我們坐火車由北京去上海的途中,沿途經過了很多地方,屋子也不是以前見到的頽垣敗瓦。很多(以前)荒廢的地方,可能有些很雜亂,現在真的很井井有條,很多屋子都很漂亮,所以我就覺得這麼長的大概四個多小時的旅程,看到(沿途景色)很漂亮,是一個整體的改善。

  【解說】作為負責環境衛生方面的食物環境衛生署副署長,姚繼卓最關注北京及上海的街道衛生環保情況。

  【同期】香港食物環境衛生署副署長(環境衛生) 姚繼卓

  很難在街上看到垃圾,我自己在香港是處理環境衛生的事項,因此我特別印象深刻。因為要做到這個效果,我覺得要做到這些方面,第一就是相關政府部門的有效清掃,第二就是要有一個有效率的執法模式,第三就是要有市民的配合。我想這三方面缺一不可。

  【解說】學員們透露,無論是聽取國家行政學院學者們的講座,還是參觀考察先進的城市規劃及國家重大科技項目,他們都為國家日新月異的發展與進步感到震撼和自豪,也深深感受到大局觀的重要性與必要性。

  【同期】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副署長(文化)譚美兒

  國家用有條不紊的步伐,慢慢按照自己的計劃進步。因為國家這麼大的時候,其實能够做到這樣的成效,能看到大家都有一個很大的決心,一個很集體的意志。

  大局觀就是說,你要讓你自己成為當中的一分子,你要和國家融合。要怎樣融合?首先在你身處的環境裡面,你要想和國家有一個關係,你自己先融合了,自然你在做事的時候會有一不同的高度,我覺得這個觀念上的轉變,會讓你在工作上,有很多事情的處理都會不一樣。

  【解說】據悉,學員們要先在國家行政學院研修,聽取介紹國家憲法與香港基本法、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等主題的講座,深入認識國家的治國理政方針和重點策略。隨後學員前往上海考察,了解國家歷史文化和當地最新發展,包括參觀中國商飛總裝製造中心C919事業部總裝車間等。

  記者 張宏斌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