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首屆內地來港本科生系列專訪二:從學生到教授 我在香港的學術之路

分享到:
2022-08-15 09:4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同期】首屆內地來港本科生 施凌

  因為疫情的影響,大家可能也知道,那去歐美留學的話變得更加不方便,反而是香港這邊變成大家的一個首選了,所以我們每年能够招到很多很好的一些內地的學生,我們有的時候實在是可惜自己沒有更多的資源能够去招更多的學生。比如說我有次去前年看到有一個上海交大的學生本科,他本科生都已經發了兩篇國際頂刊的文章了,非常優秀,但可惜我那個時候沒有這個項目資金資助,所以只能可惜。

  【同期】首屆內地來港本科生 李剛

  我叫李剛,我是1999年來到香港,在香港科技大學讀bba,現在香港理工大學當老師。

  【同期】首屆內地來港本科生 施凌

  我叫施淩,我跟李剛他們是同一屆,就是首屆過來讀書的,讀本科的,我當時是在電子與電氣工程,現在改名了叫電子娛計算機工程,之後去了美國讀書,然後拿到博士之後又回到了母校任教,現在還在同一個系,也在電子雲計算機工程任教。

  【同期】首屆內地來港本科生 李剛

  我印象中是我們是先考上了(內地大學),我是考上了北京大學,在還沒有開學的時候好像就收到了一封信,說有來香港這個機會,當時覺得香港很遠,對我來講好像不是很舒服,但是家裡人覺得香港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所以就鼓勵我來這邊看看,所以我就來到了香港。

  【同期】首屆內地來港本科生 施凌

  我們從清華那邊過來,我們是去了之後我們的輔導員第二天就跟我說,系裡有一個去科大的機會說你要不要考慮一下,然後我就打電話回去,我爸媽說這個是你的事情,你自己獨立去這個做決定,然後唯一的希望就是說你以後要真的去了之後,萬一要是反悔了,你自己不要去找我們就好了。

  然後之後有筆試,然後筆試完了之後又會去口試,當時招生的沈靈耀教授(名字要核查)做了一個PPT,然後跟我們去講了一下,我們也看到科大美輪美奐的景色,然後也看到第一流的研究這個場景,然後也知道他們教授都是國際一流高校過來的,所以非常印象深刻,然後對後來也就很順利的通過了面試。

  【同期】首屆內地來港本科生 李剛

  我本來是北京人,在北京大學念書,對我來講本身覺得還是蠻好的,所以當時我是這麼看的,我不是很想來,但是後來發現來到香港還是香港好。

  【同期】首屆內地來港本科生 施凌

  我是覺得這個叫做所謂冒險,其實它跟機遇也是並存的對吧,我們很多時候說你風險越大,但是可能是回報也越大。這邊的科研條件(不錯),90%的教授都是在北美一流高校過來的。

  還有一個我覺得很吸引人的,就是說它是全英文教學,但是你也可以去說普通話,一個說廣東話,所以我覺得在國際化的環境裡面,當時我覺得還是挺值得的,就是說去一試的。

  我們當時清華跟北大一共是13個同學在北外一起培訓了4個多月的1個學期的英文,複旦的6個同學是在在複旦是培訓了一個學期,然後之後我們在19個人一起會合到這邊。坐直通車28個小時,對。

  【同期】首屆內地來港本科生 李剛

  我們當時還沒有快車。

  【同期】首屆內地來港本科生 施凌

  然後我記得是在東莞那邊入境的,當時是在直通是在東莞路徑檢查,然後過了之後然後直接就到香港紅磡這邊了。

  接我們的香港這邊的老師跟一些同事,然後他們就開始在車上講廣東話,我就覺得很新鮮,以前只是在電視上面去聽到,但是真實的就有人在那邊去講的時候,你覺得好像真的是來到一個不同的地方了。

  【同期】首屆內地來港本科生 李剛

  因為我們來的時候是1月份,北方是很冷的,但是那時候香港就沒有那麼冷,所以我們在一路在換衣服。

  我覺得當時還是和家庭分開的比較遠,因為一直都是在北京,通常比如需要經常給家裡打電話,但是我記得當時的通訊沒有現在什麼。對投幣。是10塊錢,只能打一分鐘,對。那時候也沒有,手機電話也是沒有的,就用學校裡面的一些固定的電話來打,對。(訪問者:10塊錢價錢挺大)的對是對。

  【同期】首屆內地來港本科生 施凌

  然後那個時候只能跟家裡人就簡單去聊一聊,你們怎麼樣都很好,好然後就掛掉了,或者實在不行,然後再補一個10塊錢,快沒快結束的時候,50多秒的時候再投一個10塊錢這種。

  我覺得蠻好的,對,因為我們算小眾在當時的環境裡邊,大家對我們都非常好,這對於第一他對我們比較好奇,因為沒有見過這個。完了之後就對我們想多了解一些,完了所以跟我們關係都搞得不錯非常好。

  【同期】首屆內地來港本科生 李剛

  我們和那些本科同學的關係都蠻好的,我們也能融入他們的生活比如說帶我們一起去唱歌,帶我們一起去買東西,現在還能有當時印象了。我自己的本科畢業設計也是跟一個本地同學一起去做的,對大家的關係後來都非常好。

  【同期】首屆內地來港本科生 施凌

  我自己這邊反正從小就愛讀書,然後讀完本科,然後想接著往下讀,覺得挺好的,然後就一路讀上去了,讀上去之後,然後也是出於對於研究還有教學的熱愛,想還是去當個老師。

  然後也知道這邊的老師他們一個工作的環境是什麼樣,跟歐美去比,我覺得首先第一它沒有輸掉它的國際性這一環,它還是跟國際上保持著非常緊密的溝通溝通,但同時它跟內地也是保持非常緊密的一個溝通,所以它是相當於是把雙方的優勢都給它集中了。第二這邊的體制,它相當於是美式的教育體制,教授們自己一個人就可以成立一個研究組。這邊大家才知道就是有所謂終身制,你一旦拿到終身制之後的話,你就可以自己想要去無拘無束的做自己的研究了。

  對於我們學術界的話,老實說可能最大的魅力的話是來源於它的這種包容,然後自由。我在學校裡面,沒有行政人員來去跟我說你要做什麼東西,我自己的話是按照自己的興趣和愛好自己去規劃我自己的研究,然後我只對自己的成果負責,我只需要去確保我培養出來的學生是合格的,是很優秀的,我寫出來的文章是一流的,然後這樣子就ok了。就跟剛李教授講到,我們的時間都是自己去安排,沒有一個什麼固定的坐班制,所以這種我覺得是非常難能可貴的。

  這10年相對來說的話,我們看到很明顯的變化,就是政府在這方面的資金的投入確實多了很多,像我剛來的時候只有兩三個人一個研究小組,現在變成20多個人。同時我們做研究也是緊跟世界的熱點的一些問題,大數據、無人車這些方面,所以你都可以看出這些新的技術在那裡遍地開花。

  【同期】首屆內地來港本科生 李剛

  10年前20年前,如果說香港好的學校,那就是科大港大中大,但是現在其實香港其他的幾所學校也越來越好,從各個方面不單單是研究教學各方面,我覺得都是相當於百花齊放,我覺得現在這個趨勢是這樣的。

  【同期】首屆內地來港本科生 施凌

  因為疫情的影響,大家可能也知道,那去歐美留學的話變得更加不方便,反而是香港這邊變成大家的一個首選了,所以我們每年能够招到很多很好的一些大陸的這些學生,我們有的時候這是在可惜自己沒有更多的資源能够去招更多的學生。

  比如說我有次去前年看到有一個上海交大的學生本科,他本科生都已經發了兩篇國際頂刊的文章了,非常優秀,但可惜我那個時候沒有這個項目資金資助,所以只能可惜。

  【同期】首屆內地來港本科生 李剛

  我在理工大學就是管一個項目的,就是管一個金融碩士的招生,每年的數據我是都看得到的,總體的趨勢還是越來越多的,比如說我們這個項目大概收100個學生,但是每年申請的人都是1000個將近2000個人的來申請,所以說明香港的學校還是受大陸學生的歡迎的,學生的質量也是相當好的。

  【同期】首屆內地來港本科生 施凌

  優勢的話我想首先第一他能够過來讀書,基本上都是屬於非常厲害的,招來都是國內一流高校的一流的學生,所以他本身他無論是在這種學習的能力,研究的能力,創新的能力,這方面的話都是屬於很頂尖的人才,所以這個是他們的一個優勢。

  【同期】首屆內地來港本科生 李剛

  因為我是金融專業的,香港金融也是比較發達的,所以來香港念書,最後在金融行業裡邊找工作是相對比較容易的,所以我們很多學生都可以在香港找的工作,而且香港現在更需要這些既懂內地背景,既有內地背景,又懂香港的業務的這些同學,所以從這個角度上講,內地同學還是有一些優勢的。

  【同期】首屆內地來港本科生 施凌

  我自己本人的話也是跟內地很多高校保持很多的合作,我們基本上從南到北一流的高校我們都有合作。然後像以前疫情沒有的時候,我大概一年會有將近三個月的時間,在內地各個地方去講學訪問,跟他們去討論合作,一起申請項目,一起去合作寫文章帶學生,所以我覺得是非常舒服的這麼一個過程。然後在這過程當中,我們也學到了好多東西,我們也把一些國際上比較先進的一些東西理念也帶過去了,所以在這個意義上我覺得這兩地的合作是非常好。

  【同期】首屆內地來港本科生 李剛

  而且我們的合作更緊密了,有很多高校的老師會向我們推薦一些學生,這樣事情是很多很多的。

  【同期】首屆內地來港本科生 施凌

  我想如果是說讓我再做一次選擇的話,我還是會選擇。不後悔。

  【同期】首屆內地來港本科生 李剛

  對我也一樣的,對,我覺得如果在北京的話,不一定有現在這樣的一個生活是吧,香港能給人提供很好的一個機會繼續發展。

  【同期】首屆內地來港本科生 施凌

  我是希望香港會越來越好吧,然後人民也都能够安居樂業,然後大家都能够很開心。

  【同期】首屆內地來港本科生 李剛

  我就希望香港能繼續發揮自己的優勢,引進各方面的人才,把香港發揮的越來越好行。

  記者 陳爍 雷睿 張宏斌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