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香港故事】芭蕾舞者腳尖的夢

分享到:
2022-12-31 21:5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同期】香港芭蕾舞團群舞員 陳尚然Jermey

  我小的時候,應該是我爸爸媽媽帶我去跳芭蕾,他們說我當時每天都講,說自己想要跳舞。我當時會看很多不同的表演,馬戲團、音樂劇的演出。

  我叫Jermey陳尚然 ,是香港芭蕾舞團的舞者,我是在香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16歲的時候,我去英國的跳舞學校讀書,畢業之後就回來香港,今年是在香港芭蕾舞團的第三年。

  我很幸運,我爸爸媽媽都很支持我。我想是因為我之前有幾位比我大的師兄、師姐,他們都去了外國(從事)專業跳舞(工作),我爸爸媽媽可能看到這些例子之後就覺得跳舞可以是一個很好的職業,同時真的可以做到我喜歡的事情,所以他們就放心讓我去跳舞。

  我覺得我小的時候那段時間困難會特別多,因為小的時候大家可能都不知道,都覺得這可能是一個課外活動,就會疑惑你為什麼花這麼多時間用來跳舞或者為什麼這麼全心全意去跳舞。那段時間,通常一個班只有我一個(跳舞的男生),如果很幸運的話,可能會有兩個,但是通常另外那一個可能過幾年就走了。 

  成為了專業舞者之後,香港芭蕾舞團也越來越出名,如果我跟別人講我在香港芭蕾舞團跳舞,他們就會覺得很驚訝,同時他們會覺得很厲害,他們覺得說,因為我們這份工作和其他的文職工作很不同,他們會很好奇想知道我們的工作會是什麼樣子。

  我去英國大概四年的時間,其實剛開始我都很想家。另外因為全球疫情的關係,我畢業的時候正好是疫情剛剛暴發的那一年,特別是外國的一些舞蹈團,很多都沒有招聘新人。但是我回來香港就得到了機會,可以來香港芭蕾舞團面試、(參加)甄選。我小時候就看過很多香港芭蕾舞團的表演,在香港開始我的舞蹈生涯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我覺得(來到舞團)可能和以前想像的有點不同,以前可能覺得有東西表演就很開心,可以上台就很開心,但是來到舞團之後就會多一些壓力。如果哪一個人你想要進步,想要跳得再專業一點,你很多時候都需要靠自己。

  在舞團里面可以接觸到很多不同的風格,比起以前,現在我們可能同一時間會排兩支舞,有時可能是非常古典的芭蕾舞,有時可能是現代舞,運用身體的方法也很不同,這就需要我學習很靈活,怎樣可以在兩種風格之間穿梭。

  有時你這天可能休息得好,你覺得自己身體很好,很容易就可以活動開或者很多事情很容易就可以做到,但是很多時候可能會覺得前一天排得很累或者休息不好狀態不好的話,你就會做什麼都做不到或者覺得很多事情都是錯的,我覺得這是我們工作裡面一定會遇到的事情,所以沒有辦法你需要去面對它。做得好的那段時間就去記住那種感覺,做得不好的那段時間我通常會多試幾次,或者先過一兩個小時讓自己先放鬆一下,然後再去做,就不要對自己太苛刻,要讓自己知道,如果做不到沒關係,可以過一段時間再做。 

  有時我會覺得有很大壓力,或者有時覺得練習都練不好會不想再跳。我覺得對我來講最好的方法就是,看以前表演的片子和相片,可以提醒自己表演的感覺是很開心的,很有成就感,這些事情就可以讓我不再感到不開心了。我覺得未來很難講,我自己都不清楚接下來我想要怎麼辦,但是我也知道,我現在跳舞是很開心的,我想繼續跳舞。我也對自己有要求,每天都要繼續努力、繼續進步,所以我覺得做到最好就好。

  記者 付鈺 朱樂怡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