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香港回歸25周年|一家普通餅店的故事:時代變遷 人情味不變

分享到:
2022-06-20 15:5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空鏡】【獅子山航拍 , 富哥製造麵包 ,周小姐開門情況】

  【引言】【同期】豪華餅店麵包師傅 富哥

  其實西式包對很多一般市民來說是方便,西式包根本上是學生,還有那些寫字樓工作為了趕時間,節省一點時間,那就拿著包子,拿著一罐東西,那就可以吃到早餐了。

  【引言】【同期】豪華餅店第二代 周小姐

  蛋撻的蛋首先質地是軟的,剛剛好,不太軟,不太硬,還要有蛋味,有一點點奶味,但是又不是太甜,接著就是這個皮。酥皮真是一層層分明的,你一口咬下去,每樣東西都混合在一起的時候,我覺得那就很棒了。跟外面不同的,因為我們有脆有甜有軟,又有熱的一起混合在一起,才做到我媽媽的效果。 

  【店內採訪】【餅店核心人物】

  【同期】豪華餅店老闆娘 周太

  我們這間餅鋪是豪華餅店,做了48年了,我是這間餅店的老闆娘。在九龍城這一區,那時候(70年代)只有兩三間麵包店。最受歡迎的(產品)是蛋糕蛋撻,核桃包這幾款最受歡迎。

  我先生十四五歲已經做這行了,我先生他最厲害就是蛋撻和蛋糕。很久以前七十年代的時候,他剛從鄉下出來去學師,到結婚了,就想不如自己有一些生意做。開始是六七樣,現在一路逐漸加到三四十樣都有,現在那些人越來越對飲食有要求,是年輕男女要求的,加多了一些花奶果醬菠蘿包、果醬菠蘿包的那些奶黃菠蘿包那些全部加了很多進去。

  【同期】豪華餅店老闆娘 周太

  那時候我們熬得很辛苦。晚上三四點才下班回家,工作做到半夜,收拾完那些手尾,早上還要六點多起來,SARS的時候,反而我們還有生意。那時候我的第一個第二個孩子,那時候兩三歲,擺一張桌子在外面,寫著功課,我們兩個在外面買東西,兩夫妻,很開心。(客人)也很好,就算有時候我們失手,他們都很體諒。

  【同期】豪華餅店老闆娘 周太

  以前很多客人來的,沈殿霞、羅文他們全部都有來的,他們那些進來的情景,我現在還在腦里面。汪明荃來,他們跟著阿姐(汪明荃)排隊來,阿姐又會給他們介紹哪些好吃,哪些不好吃,幫我介紹完了。每個人我都喜歡,每個人我都有印象在這里。

  有一次徐小鳳演唱會,他們(內地顧客)一群人來到,特意從內地來聽演唱會,問我她(徐小鳳)喜歡吃什麼?(我說)徐小鳳買了一些蛋糕、曲奇餅,他就全部買光。

  那時候沒有這個疫情,也沒有(社會)運動的時候,很多內地客人向我們訂,訂三四十個,四五十個這些。我就送去這些酒店,香港所有名牌酒店我都去過,哪一個高級酒店,四季酒店,所有的酒店我都去遍了,我是送蛋糕去的,這些真是開心事。

  一說豪華,他們每個人都知道,有些從外國跑回來,他們都馬上跑過來,他們看到很開心,(豪華餅店)還在這里。

  【同期】豪華餅店第二代 周小姐

  我是一名建築師。我很小的時候已經在爸爸的餅店幫忙了,所以餅對於我來說,是我從小到大都是接觸到的東西。很辛苦,香港很熱,但轉變很大。我們從小到大,我們都知道媽媽是很辛苦的,所以就用心讀書,有一個好一點的出路,我們有機會幫幫她。對麵包最大的感情是關聯著我爸爸的那些記憶,因為我爸爸是一名專業的麵包師傅,看到那些麵包都會想起他。

  【同期】客人和周小姐的對話

  你好我想要一個菠蘿包,分開放的。老闆娘他們呢?(老闆娘他們半退休了,二十七塊錢剛剛好)。是哦,我不見老闆娘他們很久了。

  【同期】豪華餅店第二代 周小姐

  人情味不變,因為我聽到有很多客人,他們以前在這個區住的,但是後來住到很遠了,他們也會回來買麵包。是回憶,真的是記憶,你吃到那種味道,你就回到你的回憶當中。

  如果沒有我爸爸跟媽媽開這間餅鋪,其實沒有這些回憶,感謝爸爸媽媽製造了這麼好的回憶給街坊。

  【同期】豪華餅店老闆娘 周太

  我感謝這間豪華餅店幫助我養大幾個孩子,我也很感謝我自己這麼能熬,這麼能幹,還有十分感謝街坊這麼支持我們,還有跟那些街坊都是很好感情的,真是很好感情的他們,未來香港繼續努力吧。

  記者 付鈺 朱樂怡 香港報道

【編輯:俞丹凤】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