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香港回歸25周年|太極文化推廣人冷先鋒:我選擇了香港

分享到:
2022-06-26 17:1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畫面】冷師傅打拳

  【同期】香港國際武術總會會長 冷先鋒

  我是冷先鋒,我祖籍是中國江西,來到香港之後,主要是推廣的中國傳統文化武術,太極方面的。

  【畫面】小朋友練武功

  【同期】香港國際武術總會會長 冷先鋒

  也不是說很小的時候就有志向想學功夫或者想學太極,那時候七歲左右,我有兩個哥哥他們都跟著玩,(我)是跟著一起玩,就覺得太極是功夫來的。

  【畫面】武術比賽畫面

  後期就因為有賽事參加比賽,可能競爭不是很激烈,然後運氣又比較好,一來比賽又得了獎,一直由一個市一個省甚至到全國,越來越有成就,到後期就覺得可以當一個職業。

  【畫面】深圳工廠區場景

  因為那時候在深圳有個打工潮,我其中一個鄉下學生的姐姐還是妹妹,在深圳教跳舞,那時候是說100塊一個小時。

  【同期】香港國際武術總會會長 冷先鋒

  哇我的眼睛睜得好大,我一天做一小時一個月不就有3000塊,那時候3000塊對我來說差不多是一個天文數字,就跟著一個徒弟到了深圳發展。慢慢發展甚至後期開武館,到處有人找我教拳,就開始發展壯大一些。
  
  【同期】香港國際武術總會會長 冷先鋒

  97回歸的時候我也已經20幾歲了,所以對香港一直很憧憬,沒去過香港,不是說去香港發展,可以去一次香港都可能覺得是一個,不說是夢想,可能都覺得是好難得的一次機會。

  【畫面】港英政府畫面

  上學的時候覺得(香港)是英國的,(香港)是港英政府的。過了97之後,原來是可以回到自己的祖國的,所以還挺激動。其實我不是一個人在看(回歸直播),我們一群人在看的。因為那個時候有的朋友就在工廠區,然後就去了工廠門口的餐廳,好多人都特意出來在餐廳裡像慶祝一樣,好像看奧運一樣。

  【畫面】李小龍和成龍的電影香港場景資料

  當初就有幾個香港師傅去深圳跟我學拳,他們真的好謙虛,當時香港整個太極方面的水平不是很高,就有幾個師傅問,你有沒有可能來香港發展?我沒來過香港嘛,覺得香港可能是電影裡面李小龍、成龍那個環境,又有了自己的夢想,就跟著那些人過來香港看看。

  【同期】香港國際武術總會會長 冷先鋒

  香港當時(剛來)還有很多困難,我不會廣東話,所以我就又陷入了另外一種困境。有很多徒弟真的很熱心,說你不用學,我們天天教你,你跟著說就行了。我真的可能半年,就已經可以有膽子和他們講話。

  那我就完全複制深圳的做法,天天在九龍公園打拳。不過就比深圳好,我一開始來這裡就收了兩個小朋友。那兩個小朋友的家長又很支持他們,很短的時間就帶他們去比賽拿獎,這樣就會帶動(更多)小朋友來學。

  【同期】香港國際武術總會會長 冷先鋒

  我來香港已經十幾年,其實我也有觀察香港武術和運動的發展,包括跆拳道、跳舞、功夫、詠春拳、劍擊、芭蕾舞我們香港都有,但最後發現香港其實最大的武館可能都沒有5000尺(約500平方),大家要不在家裡教,要不在天台教,要不然就租個500尺(約50平方)左右(的地方)。內地你可能隨便一整棟的武術學校幾萬人都有,所以香港就可能一個租金貴,第二沒有一個武館可以做到共享。所以我就在想會不會有一個共享的場館,弄一個平台就行,幫香港武術界也好運動界也好,打造一個大家可以共享共贏的平台。

  【同期】香港國際武術總會會長 冷先鋒

  你知道2019到2022年三年左右,基本上很多武館已經倒閉了。我覺得這個時候開一個平台,希望大家在這個逆境之中,有一個可以讓大家借力的地方。

  【畫面】東南亞日本美國新加坡的地方資料

  我試過去東南亞,日本美國英國都有去,其實好多國家都想我留在那裡發展。但我選擇香港,我覺得始終是沒有離開中國。我一直都喜歡香港,很多時候你的付出與回報是對等的,不會說我付出很多可能沒有回報,加上政府這方面(支持)是做得比較公平的。我希望政府也好,全民也好,將這個文化推廣普及。

  記者 朱樂怡 付鈺 實習記者 吳煒鑫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