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時事

為何港人選擇移民而非建設香港?“borrowed land”思想根深蒂固

分享到:
2022-09-30 21:4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字幕】香港文化發展最缺乏的是什麼?鄭培凱:最缺乏年輕人對於建設香港的使命感

  【字幕】鄭培凱,香港城市大學中國文化中心主任及教授 曾任教於紐約州立大學、耶魯大學、台灣大學等高校

  【同期】香港城市大學中國文化中心主任 鄭培凱

  (香港)是一個賺錢的社會,這是一個商業社會, 賺錢第一,而這個心態是長期以來發展的,這個不是一天可以改過來的,可是要改。因為以前的香港,不管是英國人來殖民的,或者是生活在這邊的中國人,都覺得香港的未來是未定的,所以洋人時常講一個話,這是一個 borrowed land(借來的土地),borrowed place(借來的地方),borrowed time(借來的時間),都是借來的,所以借來的地方能够賺錢,這就是我們唯一的目標。

  (現在)這個(想法)完全改變了,香港回歸了,它不再是借來的,它是變成整個中國的一個部分,而且能够發揮特殊的文化的功能,就是中西文化薈萃。這樣的話,我覺得年輕人必須要改變他的心態,你要想到這是我生活的地方,這個地方是我們安身立命的,而且是為了將來後代他們可以安身立命的地方,不是說我撈了錢我就走了,我去盡量想辦法賺錢,我才不管你這個地方文化的死活,文化是一個很長遠的東西,很費勁的,所以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是要讓他從心裡頭了解,我是生活在香港的一份子,我是中國人香港人,我們香港還要特別扮演重要的中國文化將來發展的角色。

  你當然你可以說我不喜歡這個地方,我走了,那你不屬於這個地方,你當然不建設了,是吧?所以我覺得這一點很重要,你是不是要在這裡安身立命,你是不是要你的子子孫孫在這邊,能够有一個好的文化藝術的環境,那你就要投入啊,你要認識到這一點,那麼你說我沒有受到這樣的教育,那你要讓你的小孩受到這樣的教育。假如你心裡頭想的就是澳洲那邊生活比較快樂,那邊比較有錢,我小孩反正長大了,我們都移民過去了,我們不管這裡了,我走了,這樣當然這個地方不可能好,假如說全中國14億人都覺得好像舊金山生活很好,我們14億人都搬去舊金山過好日子,可能嗎?不可能,你在做夢,你還是要把你家鄉建設好,我覺得香港已經到了一個關頭,現在我們是一個最重要的節點,就是我們要認清楚我們要做什麼。

  我們長期以來的文化教育,尤其是過去十幾年,香港回歸以後,(政府)他不重視文化教育的這一面,因為他想要穩定,經濟的穩定、政治的穩定,文化藝術往往經常就放在後面了,慢慢來,可你慢慢來的後果是什麼?就是一整代的年輕人他沒有自覺,我們看到前一段時間的一些亂七八糟的事情,我們就了解到,因為他心裡頭沒這個東西,他不是要建設香港,他只是不滿發洩,你要了解任何長遠的文化的成就,都要許多人一磚一瓦慢慢才能够建起來。

  記者 雷睿 張宏斌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