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內地就讀的香港女生告訴你真實的北大學習生活!

分享到:
2023-04-11 10:2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同期】北大香港學子 huiyi

  大家好,我是huiyi,歡迎大家來到我的學校,我是從香港來的。我現在在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讀行政管理我是大二的學生,大家可以欣賞一下我們校園的風景。後邊是我們北京大學的東門,旁邊是理教(北京大學理科教學樓)。我們經常在這裡邊上課。等等前邊是我們的圖書館,圖書館比較大。我們整天都會在這裡學習,借一些不同的圖書來學習。

  (人聲減弱,音樂漸強,北大空鏡幾秒後人聲漸起)

  (來北京)那段時候因為有疫情,然後我爸爸媽媽都要工作,所以是我自己來到這裡,(當時)還要隔離一段時間才能進入學校。一開始都比較害怕,特別是害怕可能會遇到不是很好的室友啊,沒有很好的同學。還害怕在這裡不習慣的情況,但來到這裡發覺大家都很友善,每個同學都很友善,在這裡的生活也特別地好。吃東西會很便宜。宿舍的室友他們都很友善,對我都非常好。我的新疆室友整天都推薦我,一定要去新疆玩,新疆好漂亮,他們的美食的種類很多,還有他們的語言文化都好豐富。(有沒有聽過他們用家鄉話聊天?)聽過,完全聽不明白,我們互相都完全聽不懂各自的家鄉話。也都會互相教對方怎麼講,但我都不怎麼記得,有一些難。

   這個地方是我最喜歡的地方。就是旁邊的未名湖。因為未名湖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景色。春天的話,你就可以看到後邊有櫻花會開。再過了幾個星期的整條路都會開滿櫻花,很漂亮。到秋天的時候,有一些楓葉就會落下來,整片都是黃色的感覺,冬天就下雪,這裡下雪都比較多。大家就在這裡打雪仗。冬天這個湖會結冰,當結冰到一定程度的時候,你們就可以在上面滑冰。

  這裡的風景很漂亮,平時可以有空的話就來到這個湖邊走下,就覺得很輕鬆。我覺得我們老師給我的感覺就是很博學,就是他們什麼都知道的感覺。我們上課不只講一些課程上的東西。他們可能會擴散到講一些他們自己的工作經驗等等。我都覺得不單單可以學到一些知識,還可以學到一些生活的經驗。

  當時我們的校長發起了一個推薦計劃,之後就給我們報名。當時我就想試一試,就參加這個報名,之後校長那邊又通過了,之後就線上面試北大,通過之後就確定來到這裡讀書。我當時都有報了JUPAS(大學聯招辦法),因為我已經進了北大了,所以我覺得已經確定來到北大了,面試也通過了。也報了香港中文大學,也都通過香港中文大學的錄取。我有問過(父母)他們的意見,他們都非常支持我的選擇,覺得我在哪裡讀都不重要,只要我讀的開心。來到北京之後就會感受一些不同的文化,不同的環境。我就會覺得是一件很幸福的一件事,也不會有後悔的感覺。

  我已經加入了香港文化會,香港文化會是我們學生社團活動宣傳 香港文化的其中一個社團,有很多人加入我們香港文化會, 我們擺攤位宣傳的時候,(很多人)覺得粵語很有趣 ,接著跟我們一起說,練一下他們的粵語。又說他們好喜歡香港的明星,香港的電影等等,會跟我們分享,我們就都會一起跟他介紹。他們也會經常問我們,那麼香港人會有什麼習慣,在香港生活是怎樣,那麼我們就慢慢解釋給他們聽。我還加入了一個社團,它叫愛心社,我們主要是做一點支教的活動,我在愛心社裡感受到,大家都很樂於幫助人家。我會覺得這一點特別溫暖,就是大家很用心去付出接著去辦好支教的活動等等。如果平時和好多同學一起玩的時候,我們可能去那邊的石舫一起唱歌,晚上一起唱歌,在這裡打牌啊等等。(在那裡唱歌呀?)嗯嗯在那裡唱歌,操場整天都有好多人在這裡唱歌,大家一起,可能今天是周杰倫專輯,好多人一起唱周傑倫的歌

  大部分人可能會覺得,(因為)北京是首都,可能會管得比較嚴。我覺得還可以,覺得是挺好的,這裡的每一個人都很友善,而且這裡的環境都特別好,來到這裡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很歡迎大家一起過來讀書,來內地讀書。希望順利畢業,之後就可以找到好的工作,有可能是做一點政府的工作,或許是做老師我也有想過的。(如果畢業)留在內地,我會比較想去一些基層的工作,因為基層的工作,其實對社會的發展是很重要的。

  記者 孫晉欣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