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男高音歌唱家王宏偉:香港觀眾對中國傳統文化的欣賞讓我吃驚

分享到:
2024-02-26 10:4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同期】中國男高音歌唱家王宏偉

  香港的朋友,大家好!

  【解說】中國男高音歌唱家王宏偉的香港“四海同春”演出之行,從這一句不太標準的粵語問候開始。作為今年“四海同春”香港各界新春晚會最重磅的演出嘉賓之一,不少觀眾翹首期盼著他的出場。

  【解說】23號當晚,王宏偉一連演唱了三首歌曲,《在那遙遠的地方》用舒缓深情的旋律將人們帶到了遼闊的中國西北,感受茫茫草原的兒女情長;寬廣嘹亮的《天路》讓人們隨著全球海拔最高和最長的高原鐵路“青藏鐵路”來到神秘的西藏地區。

  【解說】兩曲唱罷,全場掌聲如雷,持續不斷,觀眾席中接連爆出“太好聽了”“再來一曲”的喊聲。於是,王宏偉加唱了一曲蒙古族歌曲《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陽》,圓滿結束自己今年的首場香港“四海同春”演出。

  【同期】中國男高音歌唱家 王宏偉

  香港我也來過很多次,我也曾經隨著我們“四海同春”藝術團來過香港,所以我對香港的觀眾實際上不陌生。但是這次不同,因為是在春節期間,所以我想能夠帶著祖國人民的深情來為我們香港同胞送祝福,我覺得非常有意義。

  【同期】中國男高音歌唱家 王宏偉

  1998年香港回歸祖國一周年的時候,我還在新疆工作,我是第一次到香港來,當時我也是第一次看到了維多利亞港。那天因為是在國慶日(前夕)9月30號,我記得晚上在放煙花,非常的漂亮。我當時就被維多利亞港的美景所感動,所以後來每次到香港來演出,我都會情不自禁地到維多利亞港來,很安靜地在這裡走一走看一看。我覺得20多年下來,我是實際上切身地感受到了香港的繁榮,感受到了香港的變化,我們希望香港能夠永遠這樣繁榮下去。

  【解說】2000年,王宏偉加入了北京總政歌舞團,更頻繁地來港演出。除了美麗的維多利亞港,香港觀眾的熱情和對中國傳統文化的欣賞更讓他吃驚。

  【同期】中國男高音歌唱家 王宏偉

  我覺得香港的觀眾他們對中華文化,特別是對中國傳統文化的這種欣賞還是很令我吃驚,因為我每次來大部分都會唱一些民歌,沒想到這些作品都會跟大家形成很多共鳴。在唱的時候大家很多的時候會跟著我的歌曲,一邊拍手一邊唱,所以我覺得是一個非常好的現象。

  【解說】2023年8月,王宏偉被聘任為天津音樂學院的院長。所以今次他來港演出的另一個目的,是加強與香港音樂界的交流。在港的幾天時間裡,他先後走訪香港演藝學院和香港中樂團,與不同的藝術家見面。在演出的間隙亦不忘“招生”,希望熱愛唱歌的香港同胞能報考內地聲樂院校。在他看來,香港和內地的這種交流還不夠。

  【同期】中國男高音歌唱家 王宏偉

  香港政府每年都會有相當一部分資金投入到文化教育,投入到藝術上。但我覺得還不夠,比如說我們內地有一些優秀的劇目,可以多一點引到香港來進行表演。我們需要跟內地建立長期的機制,比如說作為內地的高校,它有非常豐富的教育資源,我們可以為香港培養優秀的藝術家。比如說現在天津音樂學院,就有一部分的香港籍的學生,但是他們的量非常少,其實香港作為一個現代化的大都市,在未來的發展當中,它不單單需要科技人才,它也需要藝術人才。

  【解說】不僅香港的音樂人才要“走進去”,王宏偉認為內地的人才也要“走出來”。王宏偉的女兒王子音今年12歲,繼承了父母优秀的音樂基因和天賦。王宏偉稱未來會多帶女兒來港。在他看來,香港既是國際金融中心,也是時尚之都、中西文化匯聚之城。

  【同期】中國男高音歌唱家 王宏偉

  在香港你可以感受到全世界的時尚文化,感受到最前衛的音樂,最先鋒的繪畫,最先鋒的戲劇,所以我覺得這一點是我們作為藝術工作者非常羡慕的。我也希望未來香港政府能夠把握這非常好的藝術資源和內地進行更多的交流和互動。

  記者 陳爍 付鈺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