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四海同春”闊別四年回歸香港紅館

分享到:
2024-02-23 21:4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3日電 題:“四海同春”闊別四年回歸香港紅館

  香港中通社記者 徐嘉儀

  元宵將至,情動香江。23日晚,“四海同春”2024香港各界新春晚會在紅磡香港體育館登場,為全港市民帶來一場富含“年味”的文化盛宴,現場座無虛席,歡呼叫好聲不斷。

  晚會由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和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承辦,自2011年首次在港舉辦以來,累計觀眾十多萬人次,被譽為“香港春晚”。

  當天晚上,會場播放《灣區是故鄉》暖場,伴隨著悠揚的歌曲,嘉賓陸續進場。香港特區政府多位官員,中央駐港機構代表,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以及內地僑務部門領導等應邀出席晚會,和市民共賀新春。



  “四海同春”藝術團團長、中國僑聯聯誼聯絡部副部長朱柳介紹,“四海同春”藝術團慰僑訪演至今已經走過15個年頭。“每年春節,我們都會組派國家級高水準的藝術團分赴全球五大洲及港澳地區開展慰僑演出,和廣大海外僑胞、港澳同胞一起過年,也給大家帶來祖國和家鄉的關愛、牽掛和思念,讓大家感受燦爛的中華文化和濃濃的鄉情。”

  晚會開場,陝北群舞“歡慶秧歌”炒熱現場氣氛,來自中國煤礦文工團的演員將秧歌舞、安塞腰鼓、現代舞融合,激昂的腰鼓節奏、熱情洋溢的大紅綢,讓現場觀眾也跟隨著節奏鼓掌。

  “妹娃要過河,是哪個來推我嘛?”“我就來推你嘛!”女高音歌唱家李娜帶來土家族民歌《龍船調》,問題一拋,引得觀眾紛紛用方言互動,現場歡聲笑語不斷。

  除了體現民族特色的表演,亦有不少經典曲目,由蒙古族青年歌唱家烏蘭圖雅帶來《點贊新時代》《套馬杆》、天津音樂學院院長王宏偉演唱《天路》《在那遙遠的地方》,喚起觀眾的濃濃鄉情。王宏偉更在觀眾強烈呼聲下,加唱一曲《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陽》,觀眾打開手機閃光燈跟隨音樂晃動,紅館座席點點星光。

  “無論多久,你都在我們身旁,相依相戀情深意長……”壓軸歌舞為一曲《領航》,現場觀眾都跟著唱了起來,為當天的晚會畫上完美句點。

  “好不容易搶到票來的,果然沒讓我失望!”晚會結束,觀眾熱情未散,來自福建的楊女士接受中通社記者採訪表示,聽到許多從小聽到大的曲目,“回憶滿滿,明天還想看一次!”

  由於新冠疫情,“四海同春”與香港觀眾闊別四年,今次以“文化同根 中華同夢”為主題,連演兩場。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會長黃楚基表示,香港僑胞和市民的反響十分熱烈,遠遠超乎意料。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將繼續廣泛團結帶領香港僑界社團和人士,與海內外中華兒女一起,傳承中華文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本次演出的支持機構包括香港中聯辦和香港特區政府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協辦機構為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總署和195個團體機構。

  特區政府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說,希望在港的歸僑與華僑,以至廣大市民能夠團結一心,對外講好中國故事,講好香港故事,為祖國和香港的發展貢獻力量。(完)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