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四海同春”闊別四年 精彩節目搶先看

分享到:
2024-02-16 21:4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6日電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16日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四海同春”2024香港各界新春晚會的亮點。該項由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和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合辦的晚會將於本月23日和24日一連兩晚在紅磡香港體育舘隆重上演。

港僑聯會會長兼新春晚會總統籌黃楚基說,今年的新春晚將以精彩紛呈的節目向香港各界送上祖國新春的問候和關懷。闊別四年後,“四海同春”再次回歸紅館舞台,相信可以為香港市民送來飽含年味的視聽盛宴。希望今次演出讓香港人更能欣賞及認識中國的優秀傳統文化,同時能説好中國故事和弘揚中華文化。

港僑聯會主席沈家燊形容,“四海同春”香港各界新春晚會被譽爲“香港春晚”,獲得中央政府、中聯辦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演出有助發揚愛國愛港精神及弘揚中華文化。“四海同春”帶來的是中央政府對香港各界和市民的關愛,帶來的是中央政府對“一國兩制”在香港實施的信心,帶來的是中央政府對香港“由治及興”的重視。這不僅是僑聯會的“四海同春”,晚會離不開特區政府的支持,更離不開香港市民多年來對“四海同春”品牌的肯定,我們一定會辦好晚會,讓觀眾盡興而歸。

港僑聯會常務副會長兼執行統籌陳志煒表示,今年晚會擔綱的演出團隊中國煤礦文工團為具77年的國家級藝術團,曾出訪不同國家和地區。這次晚會藝術團將帶來多個富含中華傳統文化的民族舞蹈節目,融合秧歌舞、安塞腰鼓、宋朝文化、詩畫情景劇、蒙古舞蹈等不同元素,極具藝術性和觀賞性。該團的作品和演員多次榮獲“五個一工程獎”、“文華獎”、“梅花獎”、“金鐘獎”等國家級獎項。是次晚會的開場歌舞及謝幕歌曲皆由中國煤礦文工團演出。

出席新聞發佈會還有多位港僑聯會的領導,包括主席吳換炎、王欽賢、沈家燊,常務副會長余鵬春、陳志煒、程燕、梁志明(兼司庫)、廖宇軒(兼秘書長)、余偉傑、副會長李紅霞、莊冬瑩、李晧君,及名譽會長蔡達等。

開場歌舞為陝北群舞“歡慶秧歌”。演出以人聲無伴奏歌曲旋律《春節序曲》開啟喜慶溫馨的節日歡歌氛圍。用秧歌舞和安塞腰鼓這兩種審美風格強烈的藝術形式開場,融合現代舞的表現形式。激昂的腰鼓節奏,熱情洋溢的大紅綢,節日跳舞歡慶,一對對男女跳動著風趣的秧歌,相知相愛,歡慶大年,表達內心的喜悅,同時反映陝北的生活已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謝幕歌舞為極具親和力和感染力的“領航”。該曲以其大氣、舒展的風格以及樸實、溫潤的內涵,展現了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的豪邁激情。該歌曲是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文藝演出“偉大征程”中作為主題曲出現的,體現了中國共產黨與人民之間的緊密關係,強調了人民是國家主人的核心概念。

中國煤礦文工團表演的其他歌舞包括女子群舞膠州秧歌“誰不說俺家鄉好”、選自該團大型詩畫情景劇“眾裡尋他”內的男子群舞“明月照人”和女子群舞“元日霓裳”。

陳志煒表示,除精彩的歌舞表演之外,晚會亦邀請來自天津音樂學院男高音歌唱家王宏偉、著名二胡演奏家陳軍和中國歌劇舞劇院副院長田彥等進行演出。

“四海同春”2024新春晚會演出的支持機構包括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協辦機構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民政事務總署和195個團體機構。

港僑聯會常務副會長(秘書長)兼執行統籌廖宇軒表示,支持及協辦機構以鼎盛陣容共賀甲辰龍年的到來,並為全港市民送上最誠摯的新春祝福。(完)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