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今晚,聽香港唱

分享到:
2023-06-29 22:4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又見明月升灣區,此心安處是吾鄉。

值香港回歸26周年之際,“灣區昇明月”2023大灣區電影音樂晚會,29日晚8點在香港舉行。

晚會共分為五個單元,第一單元為《中國人組曲》。在這一單元中,香港影星成龍獻唱電視劇《大俠霍元甲》主題曲《萬里長城永不倒》,唱出堂堂中國人的磅礴氣勢;歌手劉德華再唱發行於香港回歸祖國之年的經典歌曲《中國人》。“一樣的血,一樣的種;未來還有夢,我們一起開拓”的歌詞道盡華夏兒女的心聲。

(電影頻道視頻截圖)

晚會第二單元為《電影金曲》。當中,內地歌手李宇春重新演繹香港藝人梁朝偉的歌曲《你是如此難以忘記》,不同的版本,同樣的動人深情。

“舞在跳,長夜漫漫不覺曉,將快樂尋找。”當晚,內地歌手劉宇寧亦唱盡《笑紅塵》的逍遙通透,帶觀眾回溯港產片《東方不敗之風雲再起》的快意江湖。

港產片《星願》曾賺足觀眾眼淚,晚會上,香港演員張柏芝攜手青年歌手顔人中演唱《星願》插曲《星語心願》,引發“回憶殺”。

(電影頻道視頻截圖)

內地頂流王一博則帶來電影《無名》的主題曲《無名》,致敬所有無名戰線的奉獻者。其深情演繹贏得台下觀眾陣陣掌聲。

(電影頻道視頻截圖)

晚會第三單元為《家在大灣區》,第四單元為《陪我看電視》,第五單元為《未來新天地》。在第五單元,內地演員章子怡演唱歌曲《港》,內地頂流肖戰將獻唱歌曲《瀟灑走一回》。

在圓桌互動環節中,曾在香港發展表演事業的內地電影人吳京亦“入鄉隨俗”,大秀廣東話。“做人最重要的是開心”、“得閑飲茶”……連番輸出逗得觀眾合不攏嘴!

本次歌會嘉賓陣容龐大,不僅有成龍、劉德華、汪明荃、溫拿樂隊等多位殿堂級人物,內地多位頂流也罕見同台演出。節目單一曝光,即引發熱議。

“中央動員兩位頂流男星來港,可見國家非常重視及關愛香港,令慶祝回歸活動生色不少。”行政會議召集人葉劉淑儀在社交平台發文表示,王一博及肖戰來港的消息值得討論。認為標誌著中央明白要發揮國家軟實力,以新形式、新策略推銷國家強大、現代及創新的一面。

她相信兩位具時代感的頂流男星來港演出,定能吸引許多年輕人關注。又感嘆近年香港在娛樂、文化及藝術產業的發展遠遠落後於內地。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昔日TVB 的娛樂產業及香港電影界帶領整個亞洲娛樂文化,但隨著近年大量人才北上發展,現今香港明顯人才凋零。”葉劉淑儀感嘆,大量人才投身內地發展,香港要急起直追殊不容易。

早前,隨著人才“北上”,香港文化產業的確出現“退潮”縮影。

可過去這一年,特區政府上任後銳意推動文化發展,為香江復甦添新氣象。

“今年香港的文化活動比以往蓬勃了很多,受惠於通關,多了很多內地旅客,旅游模式有了很大的變化。”香港教育大學課程與教學系高級講師葉德平接受中通社采訪時表示。

近年來,香港的M+博物館、香港藝術館、故宮文化博物館等,紛紛成為自游行必去打卡熱點,故宮館開幕近一年,錄得逾百萬人入場,當中旅客占逾三成。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近年,港片亦出現復甦跡象,特區政府功不可沒。今年多個融資計劃,助力疫後電影業重新啟動。

“以前做導演很難,現在門檻低很多。”《毒舌大狀》導演吳煒倫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時曾說,特區政府對新導演幫助很大,現在是寫完劇本就能參加資助計劃。

此外,近一年,香港舉辦了逾100場演唱會。陳奕迅、李克勤、許冠傑等本地重量級歌手踏上紅館,周傑倫、林俊傑、五月天樂隊在中環海濱的演唱會,也向全球歌迷呈現了維港魅力。

回看今晚,在第26周年回歸日前夕,一台精心打造的“灣區昇明月”大灣區電影音樂晚會於香港唱響,內地頂流肖戰、王一博等來港擔任表演嘉賓,未演先轟動,一票難求。

新一屆特區政府成立的這一年來,香港文化藝術的發展正掀開新的一頁。7月,是回歸月,全面通關後首次舉行的書展正緊鑼密鼓準備迎四方客。香港回來了!游客回來了,盛事回來了,獨特的文化魅力,26年來始終熠熠生輝。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