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絕代芳華・梅艷芳”展覽 回顧香港流行文化發展

分享到:
2023-12-23 15:4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23日電 (記者 洪少葵) 1223日,香港文化博物館為其新展覽“絕代芳華・梅艷芳”舉行開幕典禮及新聞界預展。香港著名形象設計師劉培基向媒體介紹梅艶芳的生平和他們之間的情誼。為紀念一代巨星梅艷芳逝世20周年,展覽透過展出70組有關梅艷芳的展品包括唱片封套、舞台服飾、電影海報和劇照,以及明星卡和電視雜誌等流行文化產物,讓觀眾一起緬懷這位巨星在音樂和電影方面的超卓成就,以及回顧她對香港流行文化發展的貢獻。梅艷芳生前好友、殿堂級時裝及形象設計師劉培基捐出20組展品,包括早年捐贈的八套梅艷芳在不同時期穿著的舞台服飾,以及近年捐出的奬座和親筆簽名黑膠唱片。

當天下午,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劉明光、劉培基、香港演藝人協會會長古天樂、博物館諮詢委員會歷史專責委員會主席莫家豪教授、節目與發展委員會演藝專責委員會(音樂)主席潘明倫教授和香港文化博物館總館長林國輝主持開幕典禮。

梅艷芳帶動香港流行文化在國際舞台大放異彩,創造了無數傳奇。她憑獨特嗓音和紮實唱功深入民心,並以破格曲風和百變形象屹立香港樂壇,引領粵語流行歌曲再創高峰,同時也開創了新的演唱會文化。銀幕上的她以非凡的個人魅力與精湛演技成就一個又一個經典角色,留下多部扣人心弦的電影作品。其中《胭脂扣》更讓她榮獲香港電影金像獎金馬獎及亞太影展“最佳女主角”,見證了香港本地電影在八、九十年代風靡亞洲。時光飛逝,這位引領時代潮流的“百變天後”留下膾炙人口的經典作品,至今仍具有跨世代的影響力。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劉明光(中)、劉培基(左二)、香港演藝人協會會長古天樂(右二)、博物館諮詢委員會歷史專責委員會主席莫家豪教授、節目與發展委員會演藝專責委員會(音樂)主席潘明倫教授和香港文化博物館總館長林國輝主持開幕典禮

劉培基向媒體介紹梅艶芳的生平和他們之間的情誼

梅艷芳1998年香港電台《第21屆十大中文金曲頒獎音樂會》中獲頒金針獎時穿著的服飾

展覽展出70組有關梅艷芳的展品

梅艷芳於1987至1988年演唱會中穿著的服飾

觀眾緬懷這位巨星在音樂和電影方面的超卓成就

《胭脂扣》等電影海報

《第23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演藝光輝永恆大獎獎座

展覽展出70組有關梅艷芳的展品包括唱片封套、舞台服飾、電影海報和劇照,以及明星卡和電視雜誌等流行文化產物,讓觀眾一起緬懷這位巨星在音樂和電影方面的超卓成就,以及回顧她對香港流行文化發展的貢獻

梅艷芳相關展品

觀眾欣賞梅艷芳相關展品和片段

香港文化博物館新展覽“絕代芳華・梅艷芳”



【編輯:洪少葵】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