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國博上演文物活化舞台劇 擊鼓說唱俑與觀眾時空交匯

分享到:
2023-05-28 20:5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5月28日電(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莊恭)5月27日晚,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劇場的舞台上,該館“古代中國”基本陳列秦漢單元中的擊鼓說唱俑等明星文物,在舞台劇《盛世歡歌》中“活”起來了,與現場觀眾進行了一次時空交匯。

據了解,該舞台劇是國博館與中國傳媒大學共同出品的首部原創文物活化舞台劇《盛世歡歌》。在一個小時的演出中,演員們神態詼諧、形態逼真的表演,將中國傳統的雜耍、說唱、戲曲等表演藝術,與現代話劇、歌劇、音樂、舞蹈、相聲、說唱等藝術融合,讓靜謐兩千年的文物在國博館的舞台活起來,引發現場觀眾的陣陣掌聲和叫好聲。

圖源:新華

擊鼓說唱俑代表中華文化中最早的說唱形式,折射了曲藝和戲曲最初的表演形態。該劇制片人兼導演、中國傳媒大學教授楊揚對記者表示,國博有上百萬件藏品,有鎮國重器後母戊鼎、青銅器典範四羊方尊等一系列令人嘆為觀止的文物。“但當我走到擊鼓說唱俑面前時,立刻被它生動的形象所吸引了。他是漢朝第一俑,也是四川陶塑藝術的代表,同時,他因為出現在中學歷史課本中,廣為人知。他笑容生動,好像自身就帶著豐富的故事,跨越兩千年。他無疑是國博的大明星,創作團隊當即決定把擊鼓說唱俑的故事當做舞台劇的主題。”

擊鼓說唱俑來自漢朝。為此,楊揚團隊不僅查閱史料,并向國博史學家學習漢史,根據漢樂的漢韻漢律,有機匯入當代中國人喜愛的音樂元素。為再現漢代民間生活,劇中加入了百戲、蚩尤戲。因為擊鼓說唱俑在四川出土,理應是個詼諧幽默又有智慧的人,為此劇中加入了四川地方戲曲和方言……

據介紹,2020年中國國家博物館全面啟動實施館藏文物活化工程,讓文物從歷史中醒來,讓文物說話,讓歷史說話,讓文化說話,用現代人的思維方式,理解和復活古人的智慧,更好地將中國優秀文化有效傳遞下去。

據國博館館藏文物活化工程領導小組負責人介紹,“此次,通過館校之間的合作,跨界融合開發文物活化舞台劇是創新展覽展示,推動文物活化利用的一個重要方向,《盛世歡歌》是合作雙方在文物舞台活化創作方面的首次嘗試。”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