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成都世大運閉幕式今晚將在成都露天音樂公園舉行

分享到:
2023-08-08 10:3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8日電 8月8日晚,成都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閉幕式將在成都露天音樂公園舉行,按照簡約安全精彩的總要求,閉幕式主題為“夢想·點亮未來”,共啟用約600名演員,融合儀式和文藝表演,總時長約70分鐘。

閉幕式舞台以“手機”為設計主元素,手機視窗高低錯落堆疊出舞台形象。而文藝表演部分則將通過一名“大運拍客”的視角,向全世界呈現一場歌舞劇式的青春盛會。

總導演揭秘成都世大運閉幕式

據成都世大運網站消息,萬眾矚目的成都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已進入尾聲,日前,成都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閉幕式總導演甲丁、閉幕式執行總導演魏思佳在接受媒體專訪時,揭秘了閉幕式的精彩亮點。

在兩位總導演看來,閉幕式更像是一場青春歡樂的嘉年華,又飽含著告別的深情和對未來的憧景。尤其是成都這座城市賦予了這場嘉年華太多的創新靈感,無論從形式上,還是內容上,都詮釋著公園城市示範區的特質,必定會讓觀眾驚嘆。

這是一場公園裏的閉幕式——閉幕式選址成都露天音樂公園,這是世界大型體育賽事開閉幕式走出場館、走進公園的一次突破。

另外,這是一場用“直播”來呈現的閉幕式,即將接受觀眾的檢驗:閉幕式舞台以“手機”為設計元素,手機視窗高低錯落,並創造性增設一名“大運拍客”,完成一場全球聯動的青春“直播”。

成都世大運閉幕式導演組總導演甲丁

世界大型賽事開閉幕式走進公園

呈現開敞式無邊界的嘉年華

成都世大運閉幕式將在成都露天音樂公園舉行,光是場地的選擇,就足夠挑戰。“這是很創新的。”魏思佳說。這是世界大型體育賽事開閉幕式走出場館、走進公園的一次突破。

這要基於總導演甲丁的“大運會情結”和“成都情結”。22年前,大運會首次來到中國舉辦,甲丁擔任了2001年北京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的閉幕式總導演,如今再度執導,他也希望通過成都世大運對自己做一個總結。同時,甲丁與成都還有著深厚的緣分,他的事業起步在成都,滿滿的回憶都是騎著自行車在小巷子裏感受煙火氣、騎到都江堰感受壯麗山水。因此,成都世大運閉幕式的任務,甲丁希望憑著對成都人的了解,呈現出成都人骨子裏的標新立異。

甲丁堅持要“破圈”,第一個打破的就是常規的舞台形式。

不用地屏、不用投影,也不在一個體育場館裏。成都世大運閉幕式的舞台被搬到了成都露天音樂公園,分為遠、中、近三個表演空間。

近處,演員隨時深入觀眾區的貼近式表演;中處,是閉幕式主脈絡的情節和人物;遠處,是黃昏草坪、露營焰火營造的公園氛圍。以此表達空間拓展到外場,歡樂的感染力拓展到整個公園。

成都露天音樂公園

“我們把整個音樂公園打造成圍爐的感覺。”魏思佳表示,在三景表演空間的層次之下,最為特殊的是無邊界的外景,最遠端一眼望去,就覺得成都是個好愜意好浪漫的地方,因為綠油油的草坪、高大的天幕、五彩的帳篷以及一家男女老少的席地而坐、所有在旁邊露營的遊客都可以作為整台演出的一個背景,都無形中成為演員的一部分。

“我們真的沒有刻意地設計,我覺得是成都、是這個區域本身,對於生活那麽美好的狀態,很自然就流露出來了。”魏思佳感嘆說。

這樣在山水田園中享受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狀態,正是導演組所挖掘的成都。“現在說成都化,不再只是簡單的說九眼橋、都江堰了,真正的成都化,是要走進成都人的心裏,展現出城市精神。”甲丁表示,他看到的成都有兩個關鍵詞,一個是公園城市示範區,一個是國際音樂之都。舞台的形式呈現公園城市特點,舞台的內容則解讀國際音樂之都的內涵。整場閉幕式,將通過歌舞劇來表達音樂,演繹心靈的交流。

成都世大運閉幕式導演組總導演甲丁

事實上,整場閉幕式,公園城市的線索就像一個個“彩蛋”埋在細節裏。

甲丁透露,閉幕式的小高潮觀眾將會看到一株裸眼3D的拱桐樹扎根在舞台之上,從觀眾的身邊一直爆炸式延伸到半空中,茂盛的姿態展現蓬勃的生命力,將瞬間震撼觀眾。這株來自6000萬年前的植物被譽為“植物界的大熊貓”,拱桐的苞片酷似鴿子的翅膀,暗紅色的頭狀花序看起來像鴿子的頭,也被命名為“鴿子樹”。

“在我們迎接所有代表團的旗幟入場時,整體視覺設計就是鴿子花,你可以有所想象,這棵樹就完全扎根在舞台之上,而且中間開出了鴿子花。”甲丁表示,引導員都有兩片鴿子般白色的翅膀,當各個代表團的旗幟在舞台匯聚時,鴿子花也在舞台上片片花開,這種生長於四川地區的珍稀樹種,將向世界傳遞和平的希冀。

拱桐花

距今已經1000多年前的《蜀川勝概圖》也將呈現在舞台之上。“蜀江兩岸山川名勝、廳堂樓館,美不勝收。”相傳為北宋畫家李公麟名作,曾被列為四美之一的繪畫藝術珍品。閉幕式上,通過舞台設計將以古今對照的方式呈現,讓《蜀川勝概圖》中的盛景,對照當前公園城市示範區建設的風貌,用這兩個畫面展現成都的城市進化,歷史的縱深感撲面而來。

直播間搭上舞台,全世界發彈幕

“大運拍客”全程現場直播閉幕式

直播作為一種形式有機地融入了閉幕式全程。

閉幕式將打破單一表演空間的平衡,讓央視直播間搭建在舞台的正中央,作為整場演出的一部分。當觀眾進入直播間後,實時發送的彈幕和點贊也將投射到演出現場。無論觀眾身在天涯海角,使用哪國語言,只要貢獻出精彩的內容和話語,都有機會在閉幕式的現場得以呈現。

尤其是,舞台主屏呈現為裸眼3D的三維視窗,視覺感覺十分新、奇、特、巧。在這裏,“蓉寶”將會不斷變裝,成為戴著耳機聽音樂的“潮貓”,成為說唱俑造型的“古裝貓”,成為賽博朋克造型的“機器貓”,裸眼3D的視覺技術讓“蓉寶”隨時要跳出屏幕與人互動,靈動萌翻全場。

閉幕式創造性地增設一名“大運拍客”,全程進行現場直播。為什麽選擇直播?“它是最時尚最普及的,大家接受信息最變通的一種方式。”甲丁表示,希望一以貫之的直播觀念能夠給大家注入“現在進行式”的感覺。現在年輕人溝通是無極限的,靠的就是手機來連通彼此,通過直播反映了當下的狀態,因為有手機、有互聯網,讓我們消融了彼此的距離。

魏思佳透露,實際上,整個閉幕式圍繞在一個鏡頭下,這個鏡頭由這位“大運拍客”掌鏡。作為拍客,他貫穿閉幕式的始終,由他的鏡頭、他的眼睛來帶領所有的觀眾走進閉幕式70分鐘的12項流程當中。所以他的直播鏡頭就是閉幕式的眼睛,他是全場的靈魂人物。魏思佳透露,當倒計時開始的時候,“大運拍客”的出場方式一定會讓所有人驚呼,他會和現場觀眾一起倒數,“希望現場所有人都能感受得到,他第一次亮相時的出場是如此的特別。成都是一座雪山下的公園城市,雪山之巔等待大家的仰望。”

成都世大運閉幕式導演組執行總導演魏思佳

此外,舞台現場有31塊手機屏,象征著成都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最中間的一塊就是“成都窗”。魏思佳說,直播所代表的年輕人“去中心化”的表達,也將嵌入在閉幕式的許多細節中,比如31塊手機屏就將呈現觀眾的實時狀態。

舞台的左右區,還分別有一群大學生組成的歡樂合唱團live演出,以及由電聲樂隊、打擊樂隊和光感樂隊組成的樂團。大學生們身穿五彩斑斕的學士服,青春的主題演繹輕松又有儀式感。“這一次,大家眼睛看到、耳朵聽到的都發生在當下,一切都是現在進行式。”甲丁表示,要讓青春充分享受此刻。

國際大體聯會歌用光感樂隊呈現

說唱俑與流行女團“夢幻聯動”

“把歡樂進行到底、把告別深情化,這個是我們特別注重的。 ”甲丁透露,閉幕式基於他對成都人“創新”和“樂觀”特質的挖掘,通過巴蜀地區文化與當下年輕群體中的流行表演形式進行混搭融合,碰撞出符合青年審美的藝術形式,同時用音樂表達成都人的自由浪漫 。

他認為,成都世大運徹底改變了或者影響了成都一代人的生活,在告別的時候,成都人的生活實際上已經緊緊地貼上了大運會的標簽。那麽這個標簽到最後要撕去的時候,應該留下一些痕跡。“我希望給大家留下一點心靈的痕跡,讓大家記住某個場景,記住某個橋段,記住某個我們跟成都人交流的時候所期望彼此傳遞的那種情感。”

他將成都世大運閉幕式設定為一個有情節、有人物、有情感的大型音樂歌舞劇,堅決將以往的國際綜合賽事在開閉幕式上的慣用手段全部規避。“這回無論從作詞作曲,還是到編導的整個呈現手法,都是一以貫之的狀態,它不是篇章化的,或者橋段化的。”甲丁舉例說,整場閉幕式形成了完整的音樂體系,音樂全部阿卡貝拉化,用世界最前衛最潮流的方式來表達音樂。

成都世大運閉幕式導演組總導演甲丁

最典型的就是閉幕式把60餘年不變的國際大體聯會歌用了光感樂隊呈現。“大體聯的官員來看時也感到amazing,從來沒聽過這樣的東西,但這個東西我就讓它誕生,我也希望從此以後又形成一個新的形式,變成現在的年輕人的心聲。”甲丁說,把唱誦式的會歌換成新的形式來表達,將是意外的好聽與創新。

整場演出處處都希望能選取巴蜀獨有的文化內涵。

比如,在采風過程中,東漢時期的擊鼓說唱俑成為表達蜀地人文特性的不二之選。“這個形象太鮮明、太具喜感了,我們出土很多文物都一本正經,就說唱俑親切極了!”魏思佳說,導演組利用技術手段讓東漢時期的說唱俑在舞台上復活,在移動屏中的說唱將在大家的眼皮子底下“跳出屏幕”,“我相信那一剎那,所有的觀眾會很有驚喜。”同時,流行女團歌者將與說唱俑夢幻聯動,來一場古今和鳴。

武侯祠博物館藏東漢灰陶說唱俑(又稱“說書俑”)

作為一場世界性賽事的閉幕式,演出還講究世界性語言的表達。“我們選取了rap、hip-hop等年輕人喜歡的流行文化形式,跟傳統藝術進行碰撞和混搭,”魏思佳舉例說,川劇青衣與說唱歌手將以傳統與時尚的形式對歌,在一靜一動的舞台呈現、古典與潮流的元素碰撞、一唱一說的演繹過程中,充分展現當代成都的時尚風貌。

這場閉幕式,將為成都世大運畫上一個完美句點,但未來也由此開啟。甲丁表示:“我覺得最大的感受是成都這個城市必然有一個特別美好的前景,必然會給大家一個萬千氣象的感受,為什麽是這樣?因為成都人確實在努力地用創新改造這個城市。”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