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苑

譚盾引薦多位香港青年藝術家參與愛丁堡藝術節及西安音樂會

分享到:
2023-08-23 11:1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3日電  早前獲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委任為香港“文化推廣大使”、國際知名作曲家兼指揮家譚盾,憑藉其豐富網絡和經驗,引薦多名香港青年藝術家參與今年愛丁堡國際藝術節的開幕節目和在中國古都西安舉行的音樂會演出,讓他們得以在東西文化舞台一展技藝,呼應香港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定位。

愛丁堡國際藝術節開幕節目《慈悲頌》。

愛丁堡國際藝術節是年度矚目的國際盛事,匯聚了世界各地頂尖藝術家,為觀眾帶來非凡的作品。譚盾帶領香港青年女高音鄺勵齡、女中音張吟晶和男高音陳晨於8月五日與皇家蘇格蘭國立交響樂團和愛丁堡藝術節合唱團演出今年的開幕節目《慈悲頌》。此作品是譚盾受敦煌莫高窟壁畫中佛陀的故事所啓發,由演出者以中文、英文及梵文獻唱,超越文化及語言界限。三位參與演出的本地青年歌唱家表現獲多位英國評論家予以正面評價,讓他們在國際表演藝術舞台嶄露頭角。

另外,小提琴家王倩兒、大提琴家賈楠和鋼琴家張緯晴,於7月15日在西安舉行的“從貝多芬到秦始皇”音樂會中聯同由譚盾親自執棒的西安交響樂團,演奏貝多芬的《C大調小提琴、大提琴及鋼琴三重奏協奏曲》。譚盾還為三人安排參觀兵馬俑等重要的歷史古蹟。三人均認同此行甚具啓發性,亦是一次寶貴的機會讓他們能與譚盾在音樂上進行交流,提升對中國歷史文化的了解,從而激發他們的音樂靈感。

“從貝多芬到秦始皇”音樂會。

譚盾自今年1月1日起擔任香港首位“文化推廣大使”。康文署期望“文化推廣大使”為本地年輕藝術家提供更多珍貴的內地及海外演出機會,藉此累積經驗及擴闊國際視野。除了是次成功引薦上述青年音樂家參與愛丁堡國際藝術節及西安的音樂會外,譚盾在較早前亦已邀請本港女高音鍾嘉欣遠赴荷蘭藝術節參與《大自然的安魂曲》的世界首演。

年內譚盾將會繼續引薦香港年輕藝術家走向國際舞台,包括參與11月羅馬聖切契利亞管弦樂團的演出。康文署會繼續與譚盾合作,讓更多本地年輕藝術家走出香港,用藝術說好中國故事和香港故事。今年12月,譚盾將為香港觀眾帶來WE-make Series,一個促進東西方藝術形式交流與創新的節目系列,連結多位跨地域和不同文化背景的藝術家以交響、搖滾、歌劇、舞蹈等多種藝術形式為觀眾帶來新體驗。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