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香港文化推廣大使譚盾:重新激活香港 創造未來風光

分享到:
2023-03-28 21:2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的首屆“香港流行文化節”將於四月揭幕,展現香港獨特的文化特色、多元融合的創造性和魅力以及香港流行文化的傳承。

  【解說】3月27日國際著名作曲家、音樂家及指揮家,香港文化推廣大使譚盾接受香港中通社訪問時表示,香港作為東西文化交流融合的中心,整個城市充滿活力、多元包容,希望可以將更多不同類型的文化活動引入香港,並帶領香港藝術家“走出去”。

  【同期】國際著名音樂家 香港文化推廣大使 譚盾

  作為香港的文化推廣大使 ,我們是有很多目標,我覺得原則上每年我們都是會做一些, 因為我也有很多的機會和任務,在世界各地做一些文化的交流、展演以及高峰論壇,其實這些東西都可以跟香港掛鈎。香港是一顆中國的珍珠,香港也是世界的一顆珍珠,所以從香港的文化地位,金融地位、歷史地位以及未來的定位(來看),香港大概是這個世界上為數不多的幾個城市能夠兼具東西方文化精髓(的城市)。

  【解說】譚盾在世界樂壇享有盛名,現為紐約巴德音樂學院院長和中國國家交響樂團榮譽藝術總監。作為“文化推廣大使”,譚盾將在港策劃大型藝術項目,邀請本地藝術家參與其中,促進國際交流合作;同时通过舉辦大師班、指導或推動香港各大專院校交流合作,為香港年輕藝術人才搭建平台;他還會藉參與國際會議,向世界展示香港中外文化薈萃的特質,弘揚中華文化,說好香港故事。

  【同期】國際著名音樂家 香港文化推廣大使 譚盾

  除了要推動它的旅遊,推動它文化的交流、學習、教育的傳承,同時我覺得學習這座城市也很重要。我自己做文化推廣大使,我覺得我也跟這裡的城市有感情,因為我很愛這個城市,我就很情心甘情願地為它做點事情。

  【解說】上世紀70年代至90年代,香港流行文化風靡全球華人社群。今次“香港流行文化節”也將舉辦逾20項活動,以戶外表演、專題展覽、專題電影放映等形式,帶領觀眾重溫曾經的香港流行文化。“如何在重溫經典中再創新生”也成為了譚盾關注的重點。

  【同期】國際著名音樂家 香港文化推廣大使 譚盾

  我之前看過兩個博物館,一個是香港的流行文化博物館,一個是挪威的披頭士博物館,我覺得這兩個博物館都是世界級的。所以你回顧八九十年代的足跡,你看到香港的流行文化那個時候不得了,不輸現在的k-pop(韓國流行音樂)之類的。今年作為文化大使,我們要推的幾個活動也是跟香港的流行文化回顧和再創造(相關),我提了(文化)再創造,因為我覺得我們不能原地踏步,我們不能只是想過去的時光,我們更要創造未來的風光。所以我覺得這次是香港流行文化之都的新拓展,一定會引來全世界各地、各種各樣的旅客來到這座城市,重新激活這個城市。疫情以後,我覺得每個地方都需要激活,尤其香港。

  【同期】國際著名音樂家 香港文化推廣大使 譚盾

  今年好好分享香港的流行文化的過去,創造流行文化的未來,同時在這裡吃喝玩樂,好好享受香港,我喜歡香港。

  記者 付鈺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