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苑

譚盾推出全新作品《五蘊天地》 這是一部“元宇宙交響樂”

分享到:
2023-03-09 17:0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9日電  知名作曲家、指揮家譚盾的全新元宇宙交響樂《五蘊天地》(Five Souls)本月在全球範圍正式發行。他表示,與迪卡唱片(Decca Classics)的合作將從這張全新的作品開始。今年2月,環球音樂集團旗下古典音樂廠牌——迪卡唱片正式簽約音樂家譚盾。

迪卡音樂集團聯席總裁Tom Lewis和Laura Monks就此表示:“我們非常自豪地宣布,歡迎譚盾加入迪卡唱片。他是享譽世界的古典音樂家,可以說是當今世上最具創造力、最富有精力和熱情的作曲家之一。他的創作無不體現音樂可以以獨特方式去改變人們的生活。”

《五蘊天地》

譚盾表示一直以來自己心中都有兩個目標:“我不只想建立一個音樂理念,更想發展一種跨文化理念,將自然與古典音樂相結合、讓古代音樂與現代音樂融為一體。”他將《五蘊天地》描述為一次從現實宇宙到元宇宙的旅程,“在那裏將會發現我們的精神、我們是誰以及我們注定要成為什麼。”

這部全新的元宇宙交響樂的五首單曲分別對應五個樂章(H₂O Tempo/水速色、Horch/聽受、WE(West & East)/西想東想、Meta Voyage/元宇行、Dream Rhythm/夢識)。五個樂章的小合奏,包括水打擊樂、豎琴、銅管、弦樂和迪吉里杜管。

《五蘊天地》的創作同當下的科技發展有很大的聯繫。“它不僅體現了中國傳統的宇宙觀,同時也在全景聲的製作、剪輯上有著重呈現。我們此次採用‘元樂隊’來演奏,在全景聲的音頻聲場上不僅是順時針的流動,有時候也是逆時針的,甚至是東西南北(方向上)的穿透和打通。”

據悉,今年9月23日,譚盾的另一張唱片《大自然的眼淚》(The Tears of Nature)也將面世。這部25分鐘的打擊樂協奏曲是他在目睹2008年汶川地震、2011年日本海嘯及2012年紐約桑迪颶風,三次自然災害後有感而作。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