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港生北上成功闖關入學 內地高校的這一舉動讓他暖心

分享到:
2022-09-04 12:2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金秋九月,微涼的秋風送走酷暑,學生們也迎來了開學季。據統計,今年約有1.8萬名港生會到內地升學,其中約3000名大一新生,剛獲山東大學錄取的許圳煒便是其中之一。回想起得知錄取的那一刻,許同學稱心情既激動,又擔心。

  【同期】山東大學2022級本科生 許圳煒

  當時就心情激動,整個人渾身發抖的那一種,因為我是在洗澡的時候,我同學就跟我說錄取結果出來了,然後我就去查,發現是第一志願錄取,然後還有第一專業錄取,然後就感覺很激動,就想著心想事成了。但因為疫情,再加上過深圳那邊,搖號的人數也比較多,就有點擔心回不去。

  【解說】錄取通知書已緊握手中,北上讀書的困難卻剛剛開始。7月中旬便做好準備北上的他歷經16天搖號才得以成功。在這過程中,許圳煒稱心態曾一度“接近爆炸”。

  【同期】山東大學2022級本科生 許圳煒

  山東大學的各學科能力都是比較強的,各學科發展比較均衡,然後再加上我是一個文科生,然後山東大學又是以文史見長的,所以我就選擇到這裡,再加上它是在山東,感覺有一種特殊的魔力在吸引著我。那時候好像是7月19日開始搖的,就搖到十幾天的時候,我那時候心態有一點爆炸,當時還發了一條朋友圈,擔心如果過不去的話,不能報到的話,就可能第二年要復讀,然後再重新考了。

  【解說】新生們心急如焚,山東大學新生群的學長學姐也熱情積極地提供各種幫助,不斷為新生們出謀劃策。其中的一番話讓許圳煒看到了希望。

  【同期】山東大學2022級本科生 許圳煒

  我們新生群裡的那些學長學姐就說,如果報到不了的話,就跟輔導員申請,然後申請直接上網課之類的。感覺學校還是挺好的,盡可能地會照顧你。當然有上大學的機會都是比較可貴的,能上的都是比較會珍惜一點。

  【解說】功夫不負有心人,許圳煒終於搶到名額,於8月9日成功通過深圳灣到達內地。疫情之前,許圳煒便經常往返深港兩地,對內地並不陌生。但是時隔兩年多回去,他依舊感嘆內地的變化之大。他告訴記者,”曾經很偏僻的地方如今都通了地鐵,大變樣了。” 這也是他第一次到山東,他將在山東大學攻讀政治學專業。他希望未來四年能好好努力,畢業後再讀研,之後留在大灣區就業。

  【同期】山東大學2022級本科生 許圳煒

  大學未來的規劃,就主要還是把重心放在學習上面,盡可能專業課的成績要提高,然後就盡可能能保研就保研,不行的話就考研。以我現在的想法,我就覺得可能還是留在內地吧,就留在大灣區,廣州或深圳,廣州和深圳有政策是專門給香港居民的,然後也有一些政策扶持,或者一些產業園,或者一些創業基地,這些都能提供比較好的就業機會。然後再加上現在大灣區的話,也能接受香港居民報考公務員嘛,感覺這也是一個機會。

  記者 張宏斌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