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時事

通關直擊:落馬洲口岸首日人流多 市民熱盼團聚

分享到:
2023-01-08 17:4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1月8日,香港與內地恢復首階段免檢疫通關,單向名額6萬個,其中有3.5萬個名額的落馬洲支線是三大陸路口岸中名額占比最多的一個。通關首日,不少市民一早便搭乘首班東鐵列車抵達落馬洲站,香港立法會議員張欣宇便是其中一員,早上10時,他已完成了一次香港與深圳之間的往返旅途。

  【同期】香港立法會議員張欣宇

  其實我在深圳吃了個早餐才回來的。剛才我們過深圳關的時候,福田那邊的口岸也送給我們一個福袋,裡面有一些防疫物資,也有一些蘋果,就代表平平安安的,其實還是很窩心。

  我等於是作為首批(過關人士)幫大家試了一下整個流程,我早上從香港,因為我是頭班車,(香港)過去深圳的那個流程大概用了20多分鍾,從深圳回來就更快,15分鍾就完成了。

  【解說】隨著一班班東鐵列車進站,入境內地的人士源源不斷,下車後大家有序踏入離境大堂,再分散到各出境櫃台及自助機器前排隊完成過關手續。當中絕大多數市民都拖著行李箱,腳步匆匆,難掩激動急切的心情。

  【同期】離港人士 王先生

  很著急,很著急很想過去,今天六點鐘就起來了,因為已經有兩年沒有回去了,所以很著急回家,想回家看看。很方便就約到名額,如果是內地的話也不需要預約。

  【同期】離港人士 劉先生

  我是來這邊工作,然後這段時間就想居家辦公一下,通關挺好的,能早日和家人團聚。只需要(準備)一個核酸(陰性證明),然後再做一個預約,大概我覺得可能快的話,(過關)就半個小時可以搞定,挺順利的。

  【同期】離港人士 王女士

  就很特別的感覺,覺得隔了好幾年,突然來到這邊,就很迫不及待地想衝回去,好久沒回去了,家裡面老人家身體不舒服,所以衝回去了。昨天臨時家人說有住了醫院,所以就臨時就可以有名額過關。蠻好的,下午就馬上約馬上做核酸,今天就可以走,就很開心很順利。

  【解說】當天上午七時許,落馬洲口岸首批入境香港的人士已順利過關抵港。不少旅客大贊整個過關流程順暢便捷。

  【同期】來港人士 樸小姐

  很激動,也很久沒有來香港了,很久沒有見父母了,有一年多沒有見到父母,所以今天就想去見父母。他們在家中等我,家裡做好了菜什麼的,他們長住。我在深圳工作,就是今天早上起來,想第一時間去見父母,其實名額很好搶,也很快,通關時間十分鍾。

  【同期】來港人士 王先生

  我家在香港,我是內地過來的,過年家人在這裡團聚。很順利,非常順利,包括內地的海關,香港的海關都做得非常好,服務非常周到。心情很開心,三年了,需要往來內地和香港的這些有剛需的人士,很多這樣的家人需要團聚,我覺得政府這樣及早開關,令我們往來香港(和內地)工作和生活的人士,很便捷,謝謝政府。

  記者 雷睿 張宏斌 吳煒鑫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