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1098天後羅湖口岸重開 有市民趕過關就為到深圳燙個頭

分享到:
2023-02-09 21:1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場景】東鐵到站 羅湖口岸現場環境

  【同期】香港市民 黃小姐

  開關後第一次走的福田(口岸),因為當時要預約核酸,也需要預約名額,所以相對來說麻煩一點,因為我們一般都是一天來回。現在隨時走就行,很開心。今天出去深圳燙頭髮,要燙一個半年都沒有燙過的頭。

  【解說】時隔三年,羅湖口岸終於重開。2月6日,大批旅客拖著行李箱抵達,沉寂多年的羅湖口岸重現生機。截至當天晚上八時,有逾二十四萬人出入境。其中,有五萬四千人經羅湖口岸出入境。

  【場景】過關人流

  【字幕】深圳

  【同期】香港市民 張女士

  心情非常激動,而且很緊張,因為畢竟三年沒見過自己的家人,不知道他們會怎麼樣,所以很想見到他們。現在方便了很多,因為不用去排隊做核酸了,然後也不用再預約時間,我們想過就隨便過。這邊變化很大,真的變化很大,主要是設施改變了,而且我們過來的時候是很暢順的。

  【同期】香港市民 楊女士

  因為好久沒過來了,三年了,想通關想了三年了,所以今天第一天開關就過來了。現在方便很多了,比以前方便了,我感覺就是剛過來心情很舒暢,始終是回到自己家。

  小朋友:我想吃叉燒飯,還有那些零食。

  楊女士:想吃深圳的零食?好吃的東西是不是?

  小朋友:是。

  【解說】羅湖口岸是深圳與香港兩地往來歷史最悠久的口岸,1950年正式成為國家對外開放口岸,曾經是世界上最繁忙的過境口岸。位於羅湖口岸外的羅湖商業城也因此人流暢旺,但疫情的三年中絕大部份商鋪都關了門,如今關口重開,不少店鋪一早便開始招攬客人,為復常做準備。

  【同期】羅湖商業城商鋪老板 吳先生

  期待,之前疫情初期還有開店,後面就沒有了。初期就很慘淡,基本上就看到零星的幾個人,還是希望能恢復到以往人流旺盛的狀態。大家都在這裡營業,經營了很久了,我們這邊這個店也有十年了,(對這裡)都有一份感情。

  【同期】羅湖商業城商鋪老板 王先生

  三年了,我們都一直堅持,今天聽到開關的消息,肯定心情比較喜悅,激動,畢竟三年了,就是等著這麼一天。我是2008年開店到現在,這三年比較難熬,有時候靠信用卡或者我們在外面打工,找別的工作做,一直等著,等到後面我們所有的希望都沒有了,等到真正開了,就是今天,我們才相信是真正開關了。信心是有的,我個人在這裡也是見證了很多羅湖的發展。我們是2月1號就出來打掃衛生了,布置、擺放貨物,進一些貨,準備了五六天,畢竟我們是在這裡起步的,所以還是想堅持下去。

  【同期】羅湖商業城商鋪老板 唐先生

  很激動,羅湖口岸終於開了,以前羅湖口岸一天有十萬人過來。現在內地跟香港大家都交流得很頻繁,而且深圳這邊吃的玩的也很多,我覺得有些店鋪他們還沒過完元宵,所以還沒有回來。反正口岸這邊前景是好的,這邊有火車,有大巴,去哪裡都很方便。還是對這裡有感情的,有些人已經四五十歲了,老了,都是有感情的,還是喜歡來這裡的。

  記者 雷睿 張宏斌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