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觀點

【通講壇】第五波疫情下要謹防“情緒黑洞”精神科醫生林美玲來支招!

分享到:
2022-02-15 18:5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醫學專科醫院院士(精神科) 林美玲:

  我估計第一波來的時候,是有很多人出現情緒問題,而到了第四波之後,2021年9月份開始,所有東西都很昌旺,那些酒樓食肆,每一個人都做好了準備可以很好地過,我們甚至說就快要通關了。誰知道第五波一來,那個落差太大了,從很高跌到很低,所以第五波,大家的反應是很大的,第五波那種無助感,無奈感(很強),很不安,不知道將來怎麼辦。我估計今次情緒反應會(比之前幾波)更大,應該最慘是這一次。

  香港第五波疫情發展迅猛,短短一個半月,新增超過一萬宗新冠確診個案,在長達70天無本地個案的香港,再一次掀起軒然大波。民眾在經歷了長達兩年的漫長抗疫後,也日漸出現焦慮不安的情緒和抗疫疲態。香港醫學專科醫院院士(精神科)林美玲提醒市民,要謹防陷入“情緒黑洞”。

  香港醫學專科醫院院士(精神科) 林美玲:

  其實整體看,第一波時,因為情緒不安來求助的個案起碼上升了兩成,新症的話。發展到第五波,我想現在應該增加了三成的個案來求助。本港其實有一些研究數據,例如精神健康月去年10月的時候也發佈了(報告),疫情底下我們大家的精神健康其實是變差的,一般人也會增加焦慮抑鬱的情緒。值得一提的是,其實這個(報告)是去年10月發佈的,調查是去年7月開始的。調查的時候香港是非常平穩的,當香港這麼平穩的時候,數據都不樂觀,我們可想而知現在的數據會更差。

  林美玲表示,疫情對各年齡層人士皆有影響,其中對老人和小孩的影響不可忽視。父母在孩子心中多數時候是穩健、安全的形象,所以父母無意間的“愁容”和電視中鋪天蓋地的疫情報道,會增加孩子的緊張、不安和恐懼。

  香港醫學專科醫院院士(精神科) 林美玲:

  我有一個病例是小學生,他剛剛過來,本身是平安無事的,他今年四年級,二年級的時候媽媽其實就有看到他有時很緊張,比如外出就不會亂坐,會叫媽媽坐下,然後坐在媽媽的大腿上,覺得這樣安全一點。到了這一波,他就整晚睡不著,不停問家裡人,這個傳播是不是空氣傳播,會不會開窗也會傳播進來,很不安,夜晚也睡不著。人整天心不在焉,不專注,做功課也慢了,也很擔心爸爸媽媽。作為家長,其實爸爸媽媽也很憂慮,可能家裡也有些經濟問題出現。他憑藉父母的表情都感覺到焦慮,所以我們說,奧密克戎傳播力很驚人,但其實焦慮不安的情緒傳播也很快。尤其是對學生,父母對他來說是一個穩健、安全的形象,因為疫情下困在家,不外出,接觸到的視窗就是電視機和父母,當父母這樣安全的人物都這麼怕的時候,就會覺得外面充滿了危機和恐懼。

  面對疫情,我們應該怎樣做才能避免陷入“情緒黑洞”?林美玲醫生有三招!

  香港醫學專科醫院院士(精神科) 林美玲:

  我們要注意什麼?第一,我們一定要有一個規律的生活,包括起床睡覺都需要定時,同時在一個不是那麼多事情能夠受控的情況下,規律的生活某種程度上是讓自己掌握一定的控制權,對精神健康也是有保障。第二就是我們開始要聆聽自己的身體,要開始留意身體有沒有發出焦慮的信息或者壓力的信息,包括有些人有壓力的時候,可能心跳加速,手心冒汗,覺得好像呼吸不是很順暢,睡覺睡得不怎麼好,不是很願意見人,開始覺得想東西很負面,很愁,影響到胃口,如果有以上這些症狀,可能就是一個訊號告訴我們,其實已經出現了壓力的症狀,我們要怎麼做呢?跟著自己的心去做一些令你舒服的事情,做運動、畫畫、聽歌、網上看一些短片等等。第三就是我們可以考慮,可以找專業的人士去協助,包括我們專業輔導,包括社工,包括不同的情緒支援熱線。抗疫路上絕不孤單,如果有這樣的情緒反應,只要你願意講出來,一定會有人能夠支援到。

  為應對第五波疫情,香港特區政府推出了史上最嚴抗疫措施,未來不排除會有更嚴厲措施,如更大規模的“封區”等。林美玲對政策表示“理解和支持”,也提醒政府在抗疫中要“做好市民的情緒疏導”。

  香港醫學專科醫院院士(精神科) 林美玲:

  早前我們大家都有留意到,剛剛第五波開始的時候,封葵涌邨的時候,大家看到新聞裡面有一些人是真的出現激烈的情緒反應,我覺得這也是一些信號告訴大家,情緒這方面大家不要掉以輕心,抗疫路上我們當然要搞好疫情,但是其實在疫情以外,情緒的影響也很大。我想會出一些比較強硬的措施,我們都希望能夠速戰速決,那作為市民(最好的)心態是,這個措施只是短期的,只要齊心守過這個短期,長期我們是可以活動自如,要有這樣的心態。另外一件事就是就算封區也好,我們千萬要保持在線,(縮短)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大家互相有一個扶持,只要齊心一個方向,那麼就一定能夠走過。

  記者 陳爍 李俊樂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