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心理專家料香港疫後有情緒問題市民增20%

分享到:
2023-06-10 16:3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10日電(高文泉)香港本月初發生精神病患者砍人案,社會關注疫後港人情緒健康。香港情緒健康學會會長林美玲近日接受中通社專訪時指,新冠疫情後社區中有情緒問題的市民,估算比疫前多了約20%,醫護人手問題值得關注。

資料圖為中環人來人往。 香港中通社圖片

這種罕見的斬人案導致兩名女子死亡,警方拘捕39歲司徒姓男子,控告他兩項謀殺罪。據了解,該男子有精神病紀錄。

林美玲分析,即使是重症精神病患者,通過有效治療也可融入社區。目前關於重症精神病患者,或有暴力犯案風險的患者,其實已經有機制可監管,敦促患者定時看醫生、吃藥,接受跟進。

“但現實情況是,相關人手非常緊張。”林美玲表示,新冠疫情的三年加重了許多人的情緒和精神壓力等問題,在社區中有情緒問題的人比起疫情前估算多了20%,學生的數據則增長了一倍。醫生護士流失嚴重,人手問題非常值得關注。

現在,在香港排公立醫院精神科時間很長,要半年或者以上。雖然有幻聽、幻視這些精神分裂症狀和自殺風險的患者,在一兩個星期內可就醫,但普通患者排期需要半年至兩年。而這段時間內,患者的精神壓力有機會變得更加嚴重。

目前,香港出台了《精神健康條例》,規定對於較嚴重的精神病患者包括精神分裂症高風險患者,復發時給予強制住院治療,出院後也要強制受監管。

對於這項機制,林美玲建議要全方位利用社區資源,再通過公私合營、社區合作,讓精神病康復者得到更加全面的照顧。(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