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香港重症精神病患揮刀砍人!精神科醫生梳理問題重點

分享到:
2023-06-13 11:2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同期】香港情緒健康學會創會會長 林美玲

  這件事(荷里活廣場砍人事件)是極為罕見的。因為從數據可以看到,真正涉及暴力的,在所有的精神病患中,就是重症的精神病患(會出現),而重症精神病患佔整體的精神病患者(數量)低於3%。如果是接受有效、適切的治療,加上他沒有濫用藥物,其實他暴力的風險不比一個普通人高,大家(可以)儘快安心。

  【解說】近日,香港發生了一起聳人聽聞的兇案,在荷里活廣場一名男子揮刀砍向兩名年輕女子致其死亡。隨後警方證實,疑兇是一名妄想精神分裂症患者。事件發生後,引起民眾熱議和恐慌,香港情緒健康學會創會會長、精神科專科醫生林美玲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時指出,一般情況下,只有有暴力傾向或濫用藥物的重症精神病患才較有可能出現傷人行為,但多數針對熟識的人,市民無需恐慌。林美玲也提醒民眾,在意識到危險的時候要注意做到以下三點。

  【同期】香港情緒健康學會創會會長 林美玲

  究竟我有什麼可以做(來保護自己呢)?第一,如果你意識到一個人有暴力傾向的時候,我們就要注意自己的言語或者非言語,就是身體語言的溝通。如果對方抓住武器,我想第一最重要的是你要找個逃生路線逃離現場。(第二)避免正視的眼神接觸。一個人的暴力(行為),很多時候都源於他要自衛,如果我們看著一個人,尤其是當你正視他的眼睛的時候,其實會加劇他的威脅感,就會真的襲擊你。(第三)如果你在對話當中,你試試看說話放慢點。有時我們緊張的情緒可以傳染給對方,對方又會覺得緊張。嘗試所有行為都放慢,就算你走都是慢慢地走,(同時)我們保持一個適當的距離。

  【解說】香港早於1960年便已頒布《精神健康條例》,並在1997年進行較大幅度的完善。林美玲認為,香港實際上已擁有一套較為完善的機制對重症患者進行規管,包括對患者進行強制治療及出院後進行一段時間的強制監管等。但今次事件暴露出這套機制可能存在執行上的漏洞,值得重新對其進行檢視。

  【同期】香港情緒健康學會創會會長 林美玲

  《精神健康條例》裡賦予了(監管者)一些權力。例如,如果(病人)病發的時候,其實是可以有強制住院,強制治療等等(的措施)。他出院後也有一段時間是要強制受監管的,例如要定期看醫生、吃藥、定期要接觸護士,定期要有社工等等的監管。如果他不滿足這些監管的條例,其實有機會會再被進行強制性的治療。其實這個機制本身我覺得是好的。我覺得我們也到時間要去檢視我們有哪些地方可以多做一些。譬如他要多久見一次精神科醫生,多久要見護士,什麼程度下要見社工等等。

  【解說】林美玲稱,執行和監管上的不足,很大程度是因為人手緊缺。據林美玲觀察,疫情三年下有情緒問題的人比疫情前增加約20%,其中學生人數比疫情前翻了一倍。但醫生人手不增反減,讓精神病患就醫更加困難。醫管局最新數據顯示,精神科穩定新症各聯網排期需要輪候55至95星期,即一年至一年半。林美玲認為這樣的情況“很不理想”,在此期間或有患者病情惡化且不受監管、缺乏醫治;醫生平均醫治病人的時間也不夠充分。對此,林美玲提出“分流”措施。

  【同期】香港情緒健康學會創會會長 林美玲

  輕症在我們現在資源有限、人手有限的情況下,其實也可以考慮分流出去,(由)社區的精神科醫生在社區裡面負責,也能夠尋求一個空間,有公私營(機構)合作,我覺得就可以整體照顧到。

  【解說】荷里活廣場砍人案發生不足24小時,香港又現持刀者,民眾人心惶惶,擔心會出現模仿效應。對此,林美玲稱幾率較低,她更擔心引起群體恐慌及因為個別事件,產生對精神病患群體的負面印象。

  【同期】香港情緒健康學會創會會長 林美玲

  社區有些影片的流出,會不會讓一個人去模仿、去(發動)襲擊呢?我想那個可能性是比較低的。反而在社區裡邊我們要注意的是,會不會引起大家的集體恐慌,包括個人很擔心、忐忑不安、很焦慮、惶恐、坐立不安、睡覺睡得差、甚至做惡夢等等,如果是嚴重的、持續的,我們就要擔心了。這些事情的發生也讓我們進一步審視怎樣建立一個包容的社會,讓我們的精神病患者無論是輕症還是重症,希望可以多一點被人接納,容易融入社區,如果不是這樣,可能會更孤立無援,其實情況只會越來越惡劣。

  記者 陳爍 孫晉欣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