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李玟離世|全球近3億人患抑鬱症 女性發病率高50%

分享到:
2023-07-06 17:1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6日電 著名歌手李玟(CoCo)昨日(7月5日)驚傳死訊,享年48歲。消息指,李玟飽受抑鬱症困擾,7月2日於香港寓所輕生,被送往瑪麗醫院救治,延至昨日不治。

抑鬱障礙(也稱抑鬱症)是一種常見的精神障礙,涉及長時間情緒低落或失去快樂或對活動的興趣。抑鬱症不同於正常的情緒變化和對日常生活的感覺,抑鬱症可以影響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與家人、朋友和社區的關係。抑鬱症有可能發生在任何人身上。經歷過虐待、重大損失或其他壓力事件的人更容易患上抑鬱症。

據世界衛生組織網站消息,全球估計有3.8%的人口患有抑鬱症,約為2.8億。在成年人方面,有約5%的人患有抑鬱症。抑鬱症在女性中的發病率比男性高50%左右。在世界範圍內,超過10%的孕婦和剛分娩的婦女患有抑鬱症。目前,全球抑鬱症危機正在持續且日益嚴重,然而這種全球健康危機仍在被忽視。雖然對精神疾患已有行之有效的治療辦法,但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超過75%的患者得不到治療。

圖源:unsplash

抑鬱發作不同於正常的情緒波動,在抑鬱發作期間,一個人會經歷抑鬱情緒(感到悲傷、煩躁、空虛),他們可能會感到失去樂趣或對活動的興趣。對抑鬱症患者來說,抑鬱情緒幾乎每天都會發作,佔據一天中的大部分時間,發作時間至少持續兩周。

為什麼女性相較於男性更容易罹患抑鬱症?最主要的假設就是女性生理及生殖結構的問題。

女人的生理結構使得她們在成年時得經歷來經、停經和懷孕的過程,這些生理上的變化都會帶來壓力,而一旦不能正確地控制這些壓力,就容易產生抑鬱症。在心理方面,與男性相比,女性具有自己獨特的性格特點,如比較細致、敏感。在遇到挫折時對她們的影響更大,也更易患上抑鬱症。

香港精神科專科醫生莊勁怡表示,抑鬱症非不開心那麼簡單,而是一些壓力的因素導致腦部分泌出現問題,影響患者對事情看法。如患者出現失眠、無精打彩及言語間透露有尋死念頭等都是病情惡化先兆。她提醒家人如留意到患者有這些轉變應及早求助。任何人都有機會患上抑鬱症,而如家族成員中如有人患有抑鬱症,患病的機會也較高。

據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網站資料顯示,醫學研究已證明心理治療能夠有效治療抑鬱症,其中尤以“認知行為治療”最為有效。抑鬱症患者喪失感受快樂的能力,沒有樂趣的每一天使他們對每事的看法都是“一面倒”負面。“心理治療”幫助患者審視現有的負面思考及行為模式,並嘗試新的想法及做法,累積生活中正面的經驗,從而推倒負面思維,減低精神壓力,舒緩抑鬱情緒。

香港精神科專科醫生麥永接表示,治療方面按患者嚴重程度區分方法,輕症未必需要用藥,可透過分享和運動放鬆;中等至嚴重程度則需要藥物治療配合心理治療;嚴重情況需透過磁力刺激腦部及使用新的噴鼻式藥物。(完)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