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抑鬱症將成全球最大醫療重擔 明星較易患上?

分享到:
2023-07-06 21:1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6日電 (記者  關秀英)近日,華人歌手李玟因抑鬱症輕生,抑鬱症迅速成為大眾的焦點。事實上,近年來全球抑鬱症有上升的趨勢,世界衛生組織預期到2030年,對抗抑鬱症將成為全球最大的醫療重擔。翻查資料,除李玟外,世界各地患上抑鬱症而輕生的明星多不勝數,是否明星比較容易患上抑鬱症?抑鬱症又有何預防和治療方法?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研究指出,每6個人當中就有1個人患有抑鬱症,也就是說,我們與朋友在餐廳用餐時、我們在工作環境中以及乘坐交通工具時,我們身邊都布滿抑鬱症患者。”香港精神科醫生曾繁光6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表示,這只是一個機率的問題,不代表明星特別容易患上抑鬱症,只因明星是公眾人物,容易受到關注,所以才感覺好像特別多。現實生活中患有此病的人其實更多,例如香港最近發生的中年母親誕女後未從分娩中復原,抱著只出生16天的女兒行到天橋盡頭時,放手把女兒扔下事件,就是由於產後抑鬱導致。

當大眾將目光聚焦在明星患抑鬱症之時,曾繁光指要關注的是提防“明星效應”的出現,也就是這些明星的輕生是否會引發他們的粉絲仿效,以同樣的方式結束自己的性命。

如何避免抑鬱症?曾繁光總結出六個方法預防:一、要有良好的社交圈子;二、有一個可以互相傾述,可信任的伴侶,或有良好的親子關係;三、減少腦袋發炎的可能性,也就是要有良好的、充足的睡眠。多食用魚類、堅果、穀物和豆類等富含維他命B3的食物;四、每天飲用2至4杯咖啡;五、減少飲酒的次數,特別不能酗酒;六、有一個可以身心完全投入的興趣愛好等,對於預防抑鬱症非常有效。

在曾繁光看來,很多人都誤解抑鬱症。“一時的不開心只是抑鬱,並不是抑鬱症,抑鬱症是精神病需要治療。研究顯示,抑鬱症基本上都是天生,由家族遺傳、基因等因素決定,也就是父母患有此病,他們孩子患有此病的機率也很高。”曾繁光提醒,當發現身邊的親戚朋友有抑鬱症苗頭時,要提高警惕,應勸籲及早求醫和治療,抑鬱症絕對可以通過治療康復。

近日,澳大利亞成為世界上首個允許將MDMA和賽洛西賓作為處方藥的國家,據稱可治療抑鬱症等精神障礙。MDMA是大眾熟知的人工合成類毒品——搖頭丸,賽洛西賓為從致幻菇中提取的一種具有神經致幻作用的神經毒素。然而,此舉引發不少爭議。許多科學家認為,目前尚無研究最終證明這些藥物是安全有效的,還有一些臨床醫生則擔心管理這些藥物獲取的法規存在漏洞。

曾繁光認為,過去幾十年的臨床研究表明,一些非法但在娛樂場所可見的藥物與精神病治療相結合,確實可以有效治療某些精神健康方面的障礙,比如俗稱“K仔”的氯胺酮也是毒品,卻在精神病治療方面發揮很明顯的效用。“所以這些藥物用於精神病方面的治療是可以的,關鍵是如何管制、嚴謹地監控這些藥物的精確使用才是最重要。例如是否只允許精神科醫生用藥?醫生在病人用藥後需要停留在醫務所觀察多長時間?這些都要有一個嚴謹的監控。”

曾繁光還指出,包括美國、加拿大、以色列在內的一些國家,事實上是允許精神科醫生在用藥或臨床試驗中單獨使用如MDMA等作為治療的藥物。不過,一般精神科醫生都不會為病人開這些藥,除非患者康復效果不理想,甚至有惡化的跡象。“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下,才會嘗試使用,否則一般情況下都是開具一般的精神科藥物。”曾繁光表示,澳大利亞成為首個允許“搖頭丸”成為處方藥的國家,很大程度反映其在治療精神病方面可能處於一個比較尷尬的困境,才會讓此政策生效。(完)

【編輯:關秀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