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心理衞生會成功舉辦大灣區精神健康醫社聯動高峰論壇

分享到:
2023-09-19 21:4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19日電 香港心理衞生會近日舉辦“大灣區精神健康醫社聯動高峰論壇”,吸引來自粵港澳大灣區的精神衞生醫療及社福界專家等150多人參與。

hk_c_image.png

本次高峰論壇旨在加強大灣區各地區之間在精神健康領域的合作與交流,共同探討精神衞生服務的創新和發展。高峰論壇在香港心理衞生會執行委員會主席盧德臨醫生、廣東省精神衞生中心主任賈福軍教授和香港特別行政區醫務衞生局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委員熊思方教授的致辭下拉開帷幕,與會嘉賓就社區精神分裂症和難治性抑鬱症患者管理等議題進行深入討論,並分享各自的經驗和最佳實踐。

此次論壇亦邀請到中山市第三人民醫院院長蔣廷雲醫生、廣東省精神衞生中心公共衞生事業科主任王詩鑌醫生、精神科專科醫生陳上俊醫生、以及香港中文大學精神科學系陳秀雯教授進行專題演講嘉賓,分享了他們在社區精神分裂症和難治性抑鬱症患者管理方面的經驗。在香港醫院管理局接受治療的成年精神病患者中,約三成被診斷患有精神分裂症等重性精神疾病,部份患者會經歷頻繁的復發,每次復發除了會影響腦部組織,更會影響患者恢復正常生活,而反覆住院亦會增加沉重的醫療負擔。因此,對於社區精神分裂症的管理方面,各專家認為重點在於預防復發,其中包括透過增加新一代抗精神病針劑的應用,可以提高服藥依從性及降低復發風險,減少入院次數,長遠為醫療體系及社會負擔節省開支。

有研究顯示,18%的抑鬱症個案在六年內會演變為難治性抑鬱症。相比那些對治療產生反應的患者,難治性抑鬱症患者的死亡風險較高出1.52倍,而所需要的醫療費用更高出1.8倍。而目前,為加強對患者的支援,建議醫院管理局增加額外資源,透過採用一些新機制抗抑鬱藥物以快速緩解抑鬱症狀,以及加強精神科社工的人手以提供更具成效的社區為本康復服務,及早介入;並改善對患者的支援。

此外,為了讓來自大灣區精神衞生醫療專家更瞭解香港社會服務,大會安排參會者在高峰論壇隨後兩日參觀青山醫院和香港心理衞生會不同的康復服務單位。通過親身體驗和交流,與會者能夠更好地瞭解香港的社會服務模式和運作機制,為大灣區精神健康醫社聯動的發展提供借鑒和啟示。

此次高峰論壇為各方搭建了交流平臺,促進了跨區域的合作與共贏,為大灣區精神健康事業的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動力。香港心理衞生會將繼續開展類似的活 動,推動大灣區精神健康醫社聯動的進一步發展,為市民提供更好的精神健康服務和支援。(完)

【編輯:徐嘉儀】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