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港理大27個項目以實證為本改善市民健康獲醫療衞生研究基金支持

分享到:
2023-09-18 20:3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18日電 香港理工大學18日公佈,在2021年度的醫療衞生研究基金(HMRF)中共有27個項目獲支持,總資助金額達2510萬港元。理大在獲資助項目數量及金額均有顯著提升。

hk_c_image.png

理大獲資助項目涵蓋多個範疇,包括生物和化學、健康衛生、護理、視光學、康復治療科學、語言和社會科學等。相關研究團隊分別來自理大醫療及社會科學院、人文學院、理學院、設計學院,研究人員提出了創新解決方案,旨在提升醫療水準和促進市民精神健康,並產生影響力。

他們開展的研究項目類型廣泛適時,深入了解不同健康問題的需要及提供創新方案,令不同年齡層都受惠。如為長者而設計的認知和體能訓練、早期診斷產後抑鬱症、青少年特發性脊柱側彎患者心理療法、改善柏金遜症患者的口服藥治療、自閉症治療方案、精神分裂症的系統生物學分析等。研究項目並旨在促進嚴重疾病方面的醫療進步,如針對肝癌放射治療和紓緩治療。

眼科健康方面有研究將探索近視控制、開發抗青光眼藥物;另有項目將研發抗生素和感染治療藥物。除了針對患者需要,有項目以照顧者出發,旨在增強對照顧者的心理健康關懷服務。

理大副校長(研究及創新)趙汝恒表示,獲獎項目充分展示理大在交叉學科研究中的優勢,致力透過卓越研究衍生影響力。這27項研究項目涉獵不同醫療階段及需求,包括身體、心理和護理上的診斷、治療、預防、康復,全方位為人們健康謀福祉。從這些獨特專長及研究領域廣度,足見理大長久以來的非凡科研實力。

有效的臨床診斷和分析

引入人工智能技術,如深度學習和機器學習等,有助增強臨床診斷和分析。生物信息學與整合基因組學講座教授、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章偉雄教授帶領的項目名為“基於系統生物學分析的精神分裂症分型和診斷”,利用人工智能技術整合基因和神經造影的數據資料,深入了解精神分裂症的成因及分型,繼而實現個人化醫療。

為了準確測量腫瘤體積和動向,以製備更好的放射治療計劃,由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助理教授(研究)黎田帶領的項目“基於深度學習的四維多參數磁共振成像技術在肝癌放療中應用的前瞻性臨床試驗”,旨在提高 4D-mpMRI 技術的圖像品質和臨床療效。 

生理和心理健康管理

善用科技在復康管理中必不可少。自閉症譜系障礙(ASD)引致的殘疾症狀仍無法治癒。近年,跨顱直流微電刺激(tDCS)作為非侵入性大腦刺激方法,被視為有望減輕自閉症主要徵狀的手段。由康復治療科學系副教授韓明怡提出的項目“跨顱微電流刺激持續性治療於改善自閉症症狀的成效”,聚焦tDCS對提升自閉症人士社交及認知功能的長期療效。

接受和承諾療法幫助青少年特發性脊柱側彎患者及父母的精神健康,由康復治療科學系副教授黃宇樂帶領的項目“接受和承諾療法相對積極控制法在改善青少年特發性脊柱側彎父母和兒童心理功能的有效性:隨機對照實驗”,探究接受和承諾療法對他們情緒的功用。

融入創意科技更可提高臨床和社區身心治療效果。由護理學院助理教授(研究)王珊珊帶領項目“電子閱讀療法對照顧認知障礙人士的非正式照顧者心理健康之影響研究:一項隨機對照試驗”,旨在開發電子書應用程式或手冊,幫助照顧者調適身心。

設計學院助理教授王海梁的項目“面向輕度認知障礙群體及其家庭照顧者開發氣功訓練互動輔助系統的可行性研究”,為長者設計一個利用虛擬實境(VR)的氣功鍛煉平台,以幫助延緩老年癡呆症。

感染與抗生素藥物開發

感染管理和抗生素藥物開發一直是醫學界關注的重要領域,關乎人類福祉。微生物學講座教授、食品科學及營養學系系主任陳聲的項目,名為“開發聯硫醇類似物的 β-內酰胺酶抑製劑,用於治療攜帶 B1 類金屬-β-內酰胺酶的腸桿菌科菌株引起的臨床感染”,致力研發出治療感染的候選藥物。

由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助理教授黃永樑帶領的項目“非天然氨基酸二硒代衍生物作為新德里金屬-β-內酰胺酶-1 靶標特異性共價抑製劑的研究”,旨在消除細菌(尤其是超級細菌)對抗生素的耐藥性。

眼科疾病預防措施

眼科護理研究對保護視力和長遠預防眼睛疾病至關緊要。眼科視光學院副教授杜志偉博士的項目“黃芩素的特性研究:一種天然分子的抗青光眼藥物”,聚焦損害視力的疾病“青光眼”,將研究天然分子黃芩素的治療效用。 

學齡兒童近視問題亦不容忽視。由眼科視光學院助理教授(研究)秦嘉敏帶領的項目“光學離焦與低劑量阿托品聯合控制近視的效果—隨機臨床試驗”,將結合視光學和藥物干預方法來減慢兒童的近視增長。

醫療衞生研究基金於2011年12月成立,旨在建立科研能力,鼓勵、促進和支援醫療衞生研究,建構並應用研究所得以實證為本的科學知識,協助制訂醫療政策、改善市民健康、強化醫療系統、改進醫療實務、提升醫療護理水平及質素,以及推動臨床醫療服務的卓越表現。基金也為以實證為本的促進健康項目提供撥款資助,以提高公眾的健康意識。(完)


【編輯:徐嘉儀】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