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港浸大領導研究發現豬去氧膽酸具備治療非酒精性脂肪肝潛力

分享到:
2023-11-08 13:5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8日電 香港浸會大學(浸大)8日公佈一項研究發現,一種在人體腸道產生的膽汁酸“豬去氧膽酸”(HDCA)能減少肝臟的脂肪積聚和發炎,顯示出對治療“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巨大潛力。研究還發現HDCA通過重整有益腸道細菌的群落,影響腸道和肝臟之間的代謝互動,從而對非酒精性脂肪肝發揮治療作用。這項研究結果突顯了腸道健康在肝臟疾病的關鍵⻆色。

hk_c_image.png

研究結果已發表於著名科學期刊《Cell Metabolism》。浸大的研究人員將在內地進行一、二期臨床試驗,以評估HDCA對脂肪肝和二型糖尿病患者的安全性和療效。

非酒精性脂肪肝是慢性肝病的主要成因之一,其特點是肝細胞中有過多脂肪積聚,而且並非由攝取酒精所引起。一些患者會出現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其特徵是肝臟發炎,或會發展為肝硬化和肝功能衰竭。目前巿面上尚沒有獲准出售的治療非酒精性脂肪肝炎藥物。

浸大中醫藥學院署理院長兼中醫系統生物學講座教授賈偉教授領導的一項研究,發現HDCA有很大潛力發展成治療非酒精性脂肪肝的藥物。研究在理解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病理生理學方面,取得重大進展,並為治療提供潛在的新方向。

團隊發現,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的HDCA水平比非患者低。在一個有178名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和73名健康人士的樣本中,包括HDCA及其主要代謝物甘豬去氧膽酸的豬膽酸類膽汁酸,在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的膽汁酸中佔0.5%,顯著低於健康人士的2%。這觀察結果驅使團隊探索HDCA的潛在治療作用。

團隊進行一系列對照實驗,以評估HDCA的療效。他們把HDCA餵飼給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小鼠模型,為期八星期。結果顯示,與對照組相比,HDCA明顯減少了這些小鼠過多的脂肪滴,並改善其肝臟發炎、口服葡萄糖耐受性(即口服葡萄糖後的血糖水平),以及胰島素敏感度(即身體對胰島素作用的敏感度,胰島素有助葡萄糖進入細胞供其運用)。結果顯示,HDCA顯著改善了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症狀,以及二型糖尿病和胰島素耐受性等非酒精性脂肪肝的風險因素。

另一項吸引研究人員注意的發現,是HDCA並非直接以肝細胞為標靶,從而發揮對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治療作用。他們評估HDCA對小鼠積聚脂質的潛在直接影響,結果發現脂質積聚幾乎不受HDCA的影響。他們假設HDCA令腸道微生物群產生變化,或有助舒緩非酒精性脂肪肝。

研究人員觀察發現HDCA可改善有益腸道細菌的群落。在被餵飼高脂食物和HDCA的小鼠模型,其體內的狄氏副擬桿菌 (Parabacteroides distasonis),即人體腸道的核心微生物群,比僅餵飼高脂食物的對照組明顯增加。結果反映HDCA為狄氏副擬桿菌提供有利的生長環境。這種細菌會調節脂肪酸代謝及肝臟膽汁酸的合成路徑。

賈教授表示,研究突顯了腸肝代謝軸在疾病管理的關鍵作用。我們希望HDCA的研究結果,以及在內地進行的臨床試驗,能為脂肪肝和脂肪性肝炎的治療提供更多啟示。

賈教授還領導一項研究計劃,探討代謝相關的脂肪肝病和二型糖尿病之間的分子聯繫,特別是宿主腸道微生物群的相互作用。該計劃獲香港研究資助局研究資助計劃第13輪主題研究計劃撥款720多萬港元支持。  (完)

【編輯:徐嘉儀】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