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最新技術!中國成功實施世界首例“腫瘤消融術”

分享到:
2023-02-09 09:0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9日電 據中新網報道,近日,世界首例“內鏡下脈衝電場腫瘤消融術”在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成功實施,這項創新醫療技術,有望為肝膽胰腫瘤診治提供一種新手段。

圖為醫療團隊術中討論研究。西安交大一附院供圖

記者2月8日從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以下簡稱:西安交大一附院)獲悉,該院於今年春節期間為一例局部晚期胰腺癌患者成功實施了內鏡下脈衝電場腫瘤消融術。

這項創新醫療技術的順利開展標誌著中國在內鏡外科創新技術領域取得重大突破,有望為肝膽胰腫瘤診治提供一種新手段。

據瞭解,首例手術患者為一例局部晚期胰腺癌病人,一般狀況較差,常規治療手段無法有效開展。

針對該患者的病情特點,經多方討論與溝通,西安交大一附院最終決定為該患者實施內鏡下脈衝電場腫瘤消融術。

得益於脈衝電場能量高度密集的特點,脈衝消融過程僅用時約100秒,消融區平均溫度40℃,手術過程安全可控,術後患者生命體征平穩,膽汁引流通暢,恢複順利。

2月8日,患者順利出院,其家屬表示患者精神狀態好轉,“給我們帶來了希望”。

據介紹,脈衝電場消融技術主要是通過對腫瘤組織施加一定強度的高壓脈衝電場,引起腫瘤細胞膜發生不可逆電穿孔,最終導致細胞死亡。

相比現有的射頻、微波等熱消融技術,該技術可以更好地保留組織結構,避免對熱敏感結構產生損傷,近年來在腫瘤消融和心電生理治療領域受到廣泛關注。

據西安交大一附院院長呂毅介紹,相比傳統手段,脈衝電場消融技術可以顯著提升治療效力、減少手術創傷,同時也降低了手術難度和醫生學習曲線。除了應用於肝膽胰腫瘤治療外,該技術在胃腸、呼吸、泌尿和代謝性疾病等領域同樣具有廣泛的拓展應用前景。

“進行學科交叉,不走尋常路。一定要進行跨學科的交叉碰撞才能產出創新思維,產生創新技術。”呂毅說道。

據瞭解,呂毅帶領的西安交大一附院肝膽外科和外科夢工場團隊自2017年起在國內率先開展高壓脈衝電場生物效應基礎研究和技術研發工作,與西安交通大學電氣工程學院、機械學院、電信學部等團隊展開了緊密合作。

此次創新醫療技術的順利開展正是其在醫工結合領域結出的又一碩果。

“此項創新技術實際上就是電能在醫學上的應用,手術的良好效果也顯現了醫工結合在生命健康領域的成功應用,也為我們工科團隊未來在生命健康領域進行科技創新提供了思路和信心。”西安交通大學電氣工程學院黨委書記梁得亮表示。

據悉,經科技查新證實,本次手術為世界首例內鏡下脈衝電場腫瘤消融術治療胰腺腫瘤。在首例患者成功救治的基礎上,該院手術團隊在春節期間又分別為一位患有壺腹部腫瘤和一位患有原發性肝癌的患者成功實施了內鏡下脈衝電場腫瘤消融術。(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