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港中大醫學院一期臨床研究中心十年完成逾150試驗項目

分享到:
2023-09-20 10:3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20日電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醫學院一期臨床研究中心慶祝成立十周年。中心於過去十年完成超過150項包括癌症、糖尿病、肝病及心臟病等早期臨床試驗,促成多種新藥成功全球多地註冊使用。此外,在中大團隊不懈的努力下,成功建立超過8000人的健康志願者庫,為香港的臨床研究奠下紮實根基。

圖片來源:中文大學。

早期臨床研究數據獲全球認受

臨床研究是開發藥物的必經程序。作為香港首間進行一期臨床研究的學府,中大於2013年獲政府資助成立“一期臨床研究中心”,配備先進醫療科研設施及完整的臨床試驗系統,以推動醫藥科研發展,尋找更多適合亞洲及華人患者的新藥物及治療方案。

中大醫學院一期臨床研究中心總監兼李樹芬醫學基金腫瘤學講座教授陳德章表示,中大致力為病人尋求嶄新的治療方案,作為推動本港早期臨床研究發展的先驅,我們很高興於2016年獲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認證,這代表中心所收集的早期臨床研究數據可在內地用於註冊新藥。中心的數據亦可提交予美國、歐洲、日本等藥監局,獲全球醫藥機構及科研團隊認受。

圖片來源:中文大學。

癌症研究為患者燃點生存希望

中心的早期臨床研究有四成是癌症項目,其餘六成項目則涵蓋肝病、糖尿病、心臟病等專科。中大的腫瘤科團隊先後成功進行了肺癌、鼻咽癌、肝癌等癌症的新藥研發。

中大醫學院一期臨床研究中心醫務總監(腫瘤科)兼腫瘤學系教授馬碧如表示,癌症項目佔臨床研究很大比重,因為部分癌症患者在接受治療一段時間後,身體會對藥物產生耐受性,因此需要尋找新的治療方案。雖然臨床研究帶有風險,但對於晚期或缺乏治療方案的病人而言,臨床研究往往能夠提供他們一個延續生命的希望。中大具豐富臨床研究經驗的團隊會陪伴患者跨越每一個難關。

團隊助確立糖尿病新治療方案

中大一期臨床研究中心及糖尿科團隊在評估糖尿病的新型藥物治療和器械應用方面具豐富經驗。他們早前進行的一項臨床研究,證實葡萄糖激酶激活劑dorzagliatin可修復糖尿病患者受損的葡萄糖感應,於2022年獲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接納為新糖尿病治療方案。

中大醫學院一期臨床研究中心副醫務總監(非腫瘤科)兼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助理教授周怡君表示,中大醫學院一期臨床研究中心與海外及本地初創公司一直緊密合作,共同開發新的藥物和設備,以改善病患者的護理和提升他們的生活質量。

健康志願者對早期臨床研究十分重要

招募健康人士成為研究志願者是進行早期研究的必要條件,中心至今已有超過8000名健康人士透過網上系統登記成為“健康志願者”,當中2500人曾經參與研究,涉及40個研究項目。

中大醫學院一期臨床研究中心醫務總監(非腫瘤科)兼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教授陸安欣感激得到眾多健康志願者的支持,為患病人士參與臨床研究,尋找新治療希望。“隨着普羅大眾對醫學科研這個課題有更多的接觸及了解,我們期望有更多人願意成為志願者,幫助開啟更多早期臨床研究。”

陳德章總結,香港擁有世界級的基礎科學及臨床研究團隊,豐富的研究經驗吸引全球知名藥廠合作。能夠在自己長大的地方參與國際新藥試驗,讓香港的病人受惠,是一件很榮幸的事,我們會繼續努力引進更多國際臨床研究。此外,我們正探索中醫和生物科技兩個領域,務求將更多實驗室成果轉化成臨床應用。(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