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港大醫學院研製腫瘤疫苗有望改善癌症治療

分享到:
2024-03-13 19:4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3日電(記者 譚暢)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研究團隊13日公佈研究結果,指從γδ-T細胞中提取的外泌體不僅具有直接的抗腫瘤效果,在開發為腫瘤疫苗時亦能有效誘導腫瘤特異性免疫反應。研究結果提供更簡化和易於使用的方法,有望改善癌症治療。

香港中通社圖片

外泌體是由細胞分泌的納米級顆粒,目前已有研究將外泌體用於開發腫瘤疫苗。研究團隊發現,γδ-T細胞衍生的外泌體(γδ-T-Exos)具有雙重抗腫瘤活性,當中包含的細胞毒性分子和免疫刺激分子,可以直接殺死腫瘤細胞,同時刺激免疫系統。

研究顯示,在小鼠模型中利用同種異體γδ-T-Exos的疫苗與利用自體γδT-Exos的疫苗展示出相似的預防和治療效果,意味著這種方法適合於集中批量和標準化生產。此外,這種疫苗具有雙重抗腫瘤活性,較現有的疫苗策略能更好地控制腫瘤。

這項研究結果提供更簡化和易於使用的方法,有望改善癌症治療。領導這項研究的港大醫學院臨床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涂文偉表示,來自健康捐贈者的γδ-T-Exos可用於治療異體腫瘤患者,大大促進這種新療法的臨床轉化和應用。(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