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港大醫學院:施政報告措施有助香港成醫療創新樞紐

分享到:
2023-10-26 10:3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26日電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港大醫學院)歡迎行政長官在新一份《施政報告》中,提出一系列加強本地臨床研究及試驗的措施,如成立“香港藥物及醫療器械監督管理中心”籌備辦公室、在河套創科合作區設立“大灣區國際臨床試驗所”、增設“聯網臨床研究支援辦公室”,又在現行藥物註冊制度上設立全新“1+”機制等,並配合北部都會區及大灣區的醫療發展及長遠規劃。

今年,港大醫學院與香港科技園合作成立“港大細胞治療實驗室”,旨在製造達臨床級別的先進療法產品作為試驗藥物,供臨床測試使用。

港大醫學院院長劉澤星認為,這些措施將有助吸引更多本地及海內外企業在本港推行藥物研發及臨床試驗,助香港成為醫療創新樞紐。港大醫學院的醫療科研團隊冀望能積極參與其中,作出貢獻,藉著科研為廣大病患者帶來新希望。

港大醫學院一直致力推動高質量且具創新性的醫學研究,並將科研轉化為更佳的臨床服務:港大醫學院於2021年獲得政府資助成立五個“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包括免疫與感染研究中心、病毒與疫苗研究中心、腫瘤及免疫學研究中心、幹細胞轉化研究中心,及醫衞大數據深析實驗室,透過大數據及人工智能等技術,開發創新療法,推進臨床醫學發展。港大公共衞生學院亦剛喜獲香港賽馬會資助成立“賽馬會環球衞生研究院”,以香港作全球總部,將聯同劍橋大學和國際疫苗研究所,將先進的疫苗及轉發技術落戶香港,用以通過頂尖的研究、與公私營合作,推動本地和區域性的疫苗研發工作,並促進科技成果轉移。

新冠疫情期間,港大醫學院與內地合作,成功研發噴鼻式新冠疫苗,獲得內地當局批准緊急使用。此外,在癌症治療領域,港大研究團隊也努力不懈,研發新的抗癌藥物和治療方法,如團隊最近發現癌細胞間的互動模式,為肝癌患者帶來全新免疫治療策略。

今年,港大醫學院更與香港科技園合作成立“港大細胞治療實驗室”,旨在製造達臨床級別的先進療法產品作為試驗藥物,供臨床測試使用,預計五年內能推出有關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CAR-T細胞)和幹細胞療法的臨床試驗,並惠及非癌症患者。

劉澤星表示:“香港擁有出色的科研人員及豐富科研經驗,配備一流的醫療設施,以及高品質且具誠信的試驗成果,具備成為世界領先醫療創新樞紐的優越條件。在《施政報告》相關政策支持下,港大醫學院將繼續與政府、企業和全球頂尖學術機構攜手合作,進一步推動醫療研發的發展與應用,以造福香港乃至全球的病患者。”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