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通過豬胰島移植治糖尿病取得全球性突破

分享到:
2023-01-12 18:0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12日電 12日,位於中國湖南省的中南大學湘雅三醫院對外透露,經該院復查,全球首例2型糖尿病腎移植術後豬胰島移植患者的糖化血紅蛋白、餐後血糖、腎功能正常,實現了外源性胰島素完全脫離。

資料圖。圖源:新華網

據悉,該患者有23年糖尿病史,即使每日使用大量外源性胰島素,仍出現血糖代謝失控,發展為腎功能不全尿毒癥,需要頻繁的血液透析維持生命。2019年患者接受腎移植手術,但因糖尿病未得到控制,三年後移植腎出現了損傷。

2022年11月,中南大學湘雅三醫院放射科教授王維團隊聯合移植科、內分泌科及營養科等組成胰島移植多學科會診團隊,在前期大量研究數據的基礎上,為患者有針對性地設計了移植治療方案。該方案核心內容為團隊原始創新的技術體系,包括豬胰島提取、免疫耐受誘導為主的新型抗排斥方案,微創手術途徑及術後並發癥的監測計劃。

出院時,患者的糖尿病相關指標得到明顯改善,糖化血紅蛋白恢復至正常範圍,由術前的9%恢復到正常的5.4%,每日外源性胰島素總量較術前減少近一半。更重要的是,患者移植腎功能恢復正常,改變了移植術前糖尿病對移植腎的損傷效應。

出院後經兩個月恢復,豬胰島移植對患者糖尿病治療的療效進一步顯現,糖化血紅蛋白、肝功能、腎功能、血糖檢測均維持正常水平。患者目前精神狀況好,可勝任日常工作,實現了外源性胰島素完全脫離。

糖尿病是嚴重影響人類健康的重大慢性疾病,而本次全球首例豬胰島異種移植治療糖尿病實現完全擺脫胰島素,標志著異種胰島移植取得重要突破。王維團隊建立的豬胰島移植治療糖尿病技術體系具有廣闊應用前景,為有效解決胰島供體短缺指明方向。(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