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糖尿病患者超1.25億人

分享到:
2022-11-14 17:5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14日電 11月14日是聯合國糖尿病日。近年來,中國糖尿病患病率顯著增加,患者總數逾1.25億人。據統計,全球糖尿病發病率均呈上升趨勢,在中國成年人糖尿病患病率為12.8%。

資料圖。圖源:新華社

據央視網報道,一項統計顯示,在中國糖尿病前期的發病率大約是15.5%。研究發現,年齡≥40歲,高血壓、血脂異常、超重與肥胖、有糖尿病家族史等都是糖尿病的高危因素。如果空腹血糖>6.1mmol/L(每升毫摩爾),或者餐後兩小時血糖>7.8mmol/L(每升毫摩爾),而未達到糖尿病的診斷標準,這種情況被稱為“糖尿病前期”,是糖尿病的極高危人群。倘若不給予良好的控制,每年大約會有5%至10%的糖尿病前期個體發展為糖尿病。

據國際糖尿病聯盟(IDF)發佈的最新數據顯示,截止2021年,全球約有5.4億成人糖尿病患者。據聯合國官網資料顯示,自1980年以來,全球糖尿病患病率幾乎翻倍,在成年人口中所占比例從4.7%升至8.5%。這表明超重或肥胖等相關風險因素也呈增長趨勢。過去十年中,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糖尿病患病率的增長速度超過了高收入國家。

2007年,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決定將已有的11月14日世界糖尿病日定為一個聯合國日。決議指出,“迫切需要開展多邊努力,促進和改善人們的健康,以及提供接受治療和保健教育的機會”。決議還鼓勵會員國結合其保健制度的可持續發展,擬定預防、治療和護理糖尿病的國家政策。

據悉,2021至2023年世界糖尿病日的主題是“獲得糖尿病護理”。在胰島素發現100年後,世界各地數百萬糖尿病患者仍無法獲得需要的護理。目前,胰島素,為超過4.6億糖尿病患者和數百萬高危人群帶來改變。糖尿病患者需要持續的護理和支持,以控制病情,避免並發癥。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