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健康通|脂肪肝可被逆轉嗎?肝病專家這樣說

分享到:
2023-08-01 21:1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日電(記者 黃璇)  肝病比大眾想像中更普遍。據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過往的研究顯示,本港的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佔成年人口約27%,即是每4人便有1人患該症,研究團隊更推算出本港每年新增逾十萬宗脂肪肝新症。

我們該如何給肝臟“減肥”?聽聽專家怎麼說。

顧名思義,脂肪肝就是“肥肝”,我們該如何給肝臟“減肥”?斷食、生酮飲食減重改善脂肪肝有用嗎?醫生們是否都“毫無人生樂趣”,吃得很清淡呢?近日,在天地圖書主辦的《閱肝全書》新書分享會上,該書編著團隊、來自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肝臟護理中心的專家為市民解答了常見肝病謬誤。

中大肝臟護理中心主任黃煒燊(左)、副主任黃麗虹現場解答肝病疑問。(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肝臟是身體第二大器官,也是少數能夠再生的器官。它與食道、胃、腸等組成消化系統,主掌身體的新陳代謝,既能儲存物質,又能分解毒素。可以說是人體的“化工廠”。然而,肝臟內部沒有神經,生病不會痛,在肝病初期沒有特殊症狀,難以自行發現,通常病人感到不適求醫時已經相當嚴重。中大肝臟護理中心副主任、中大醫學院助理院長(學習體驗)黃麗虹闡釋道,這就是“肝病與生俱來的宿命”,它和腸胃炎會屙嘔肚痛、肺炎會咳嗽不同,防治肝病,有賴我們多了解肝臟和肝病,或者主動驗肝。

說起脂肪肝,它在香港有多常見?中大肝臟護理中心主任、中大醫學院助理院長(發展)、腸胃及肝臟科主任黃煒燊給出的答案是:大概三成,即每3個人裡面就有1個人患有脂肪肝,可謂:總有一個在身邊。

黃煒燊醫生指出,雖然脂肪肝未必會引起嚴重不適,但絕對不容輕視,因為有相當比例的脂肪肝患者,有機會惡化成脂肪肝炎及肝纖維化,甚至演變成肝硬化、肝衰竭及肝癌,而正正由於初期病徵不明顯,更易為人忽略。作為肝科醫生,最重要的就是找出這些患者,對症下藥。到底脂肪肝可被逆轉嗎?黃麗虹醫生表示,先要了解脂肪肝的嚴重程度。

脂肪肝可按嚴重程度分成3級,分別為:

• 輕度:肝臟含脂肪量約5-10%,此時還未有肝臟受損的情況。

• 中度:肝臟含脂肪量約10-15%,可能合併肝臟發炎,也可能出現纖維化跡象,已有肝硬化風險。

• 重度:肝臟含脂肪量超過30%,出現嚴重肝臟纖維化,肝硬化風險極高。

要如何檢查自己有沒有脂肪肝,腹部超聲波是診斷脂肪肝的一大利器,診斷的準確率可高達95%。

動起來!做運動改善脂肪肝。(圖片:中大肝臟護理中心)

改善脂肪肝的主要途徑是減脂減重,在芸芸飲食方法中,專家們建議參考地中海式飲食,也就是希臘、西班牙、南意大利等南歐地區的傳統飲食。宏觀來看,地中海式飲食的原則是:

• 大量的穀物,豆類,堅果類,種子類,生果和橄欖油。

• 大量蔬菜,每天至少吃5份蔬果,每份約80克。

• 肉食以魚肉為主。

• 小量的乳製品、白肉和雞蛋。

• 避免紅肉和加工肉類。

• 飲酒適度,多數是葡萄酒。

與其戒吃水果,不如注意糖果。(圖片:中大肝臟護理中心)

健康飲食是給身體和肝臟“瘦身”的最主要途徑。現場有讀者提問,稱少吃水果之後,脂肪肝病情大為改善。為甚麼會這樣?難道水果不健康,會助長脂肪肝嗎?黃煒燊醫生表示,吃水果為何會助長脂肪肝,有這樣的說法主要是因為其中的糖份。食物中過量的糖份會代謝為脂肪,儲存在內臟或皮膚下;其中,果糖更會在肝臟轉化為游離脂肪酸,讓肝臟“首當其衝”。含糖量較高的水果如哈蜜瓜、榴槤、芒果、菠蘿需留意食用份量。

“與其戒吃水果,不如注意糖果”,即使身有脂肪肝,也不用矯枉過正,一點水果也不敢碰。水果大多富含膳食纖維和維他命A、C、E,能夠幫助消化、維持免疫系統正常運作;也有礦物質如鉀、鎂等,幫助穩定血壓、神經傳導和肌肉合成。因為脂肪肝而戒吃水果,恐怕會因小失大。

李揚立之醫生為《閱肝全書》創作了多幅生動有趣的插圖。(書中圖片)

李揚立之醫生為《閱肝全書》創作了多幅生動有趣的插圖。(書中圖片)

雖然我們現正處於互聯網時代,任何人在搜索引擎或人工智能網站上,輸入任何有關健康的問題,都可以即時得到海量的答案。不過,這樣得來的“知識”,往往是片面的和零碎化的。而這也是促成《閱肝全書》出版的主要原因。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