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研究顯示:中國民眾越來越胖,這迅速成為問題

分享到:
2023-06-16 09:1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16日電 在中國上海,61%的人疫情前至少每周外出就餐一次,如今這種趨勢可能恢複。中國科學院上海營養與健康研究所研究員林旭(音)說:“在上海,每轉過一個街角就能看到火鍋店、燒烤店和奶茶店。”這些場所標誌著中國中產群體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一直享受著收入增長,但也有人將這視為公眾健康問題征兆。林說這些店的許多食物都含有消費者未必意識到的大量脂肪、糖和鹽。

如今的中國人吃的越來越多,越來越好。示意圖,圖來自網絡。

據英國《自然》雜誌14日報道,隨著快速的經濟發展和城市化進程,中國人的飲食模式愈加西化,精製榖物和肉類消費增加。這迅速成為問題,更多中國民眾變得更胖更易受“富裕世界”健康問題影響。“沒有任何中低收入國家經歷過中國正經歷的事,”北卡羅來納大學營養研究員波普金說,上世紀80年代前中國糖尿病發病率低於1%,如今超過12%。

1982年中國疾控中心進行的全國營養調查發現,中國成年人的平均膳食脂肪供能比為12%,到2015年增至35%,比美國僅低大約1個百分點。多種慢性病與膳食脂肪攝入有關,包括肥胖、心諟病和癌症等。

中國科學院上海營養與健康研究所研究員林旭說:“不健康食品的廣泛供應,加上中國日益便利的送餐服務,加劇糖尿病和高血壓等與飲食有關的健康問題。”

這種變化正造成損失,2020年中國超過50%的成年人和近20%的學齡兒童超重或肥胖。若缺乏有效干預,2030年該比例可能分別超過65%和30%。

此外,中國人的鹽攝入量也位居世界最高行列。倫敦瑪麗女王大學公共衛生研究員莫妮可·陳說:“如今人們可輕鬆訂購外賣,這導致更多的鹽和能量攝入。”她的研究表明,只要中國人均每日減少1克鹽攝入量,到2030年就有可能防止近900萬人死於心血管疾病。

面對與飲食相關的疾病增多,中國出台多項戰略計劃與政策。昆山杜克大學全球健康研究員閻麗靜(音)認為政府對居民健康問題給予前所未有的關注。

北京大學中國農業政策研究中心名譽主任黃季焜說:“中國有句俗話‘先吃飽再吃好’,一步步來。”(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