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這兩項數據全球第一 讓人又喜又憂

分享到:
2023-08-21 11:4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1日電 全球著名的醫學雜誌《柳葉刀》一項覆蓋全球的調查顯示,在1985至2019這35年間,中國男性平均身高增長將近9厘米,全世界增幅第一,數據還顯示,中國的肥胖人口已近9000萬,其中男性4320萬,女性4640萬,平均肥胖率達到12%,肥胖總人數高居世界第一。中國經濟發展的同時,全民健康也成為很多人關注的話題。

近日,黑龍江哈爾濱一位媽媽吐槽兒子鞋不好買,原因是15歲的兒子身高已經長到了1米9,腳長33厘米。這引發了網友的熱議,有網友表示這是甜蜜的煩惱,也有網友表示,現在孩子都這麼高了嗎?

圖源:網絡

還有網友表示,現在大家生活水平都提高了,孩子們從小營養跟得上,無論是南方還是北方,身高都比以前高很多,相應的腳也會比以前大。希望鞋企與時俱進生產些大碼鞋。國產品牌大部分鞋最大是44碼,個別品牌的個別款式有45碼,再大的就沒有了。

《柳葉刀》雜誌一項覆蓋全球的調查顯示,在1985至2019這35年間,中國男性平均身高增長將近9厘米,全世界增幅第一;中國女性平均身高增幅世界第三,淨身高排名東亞第一。

從國家衛健委以布的的《中國居民營養與慢性病狀況報告(2020)》數據顯示,近年來,中國居民的平均身高持續增長:18至44歲的男性和女性平均身高分別比5年前增加了1.2厘米和0.8厘米;6至17歲的男孩和女孩平均身高分別增加了1.6厘米和1厘米。

在影響身高發育的眾多因素當中,遺傳所起到的作用是非常大的,但是現在有大量研究表明,營養對身高的作用也不容忽視。在孩子的生長髮育過程中,合理補充營養可以打破身高遺傳規律,長得更高。中國經濟的發展提高了居民的生活質量,孩子的營養普遍提升,也促成了高個子孩子普遍增多。

同時,另一項全球第一的數據卻引發中國社會的擔憂。英國醫學雜誌《柳葉刀》顯示,中國的肥胖人口已近9000萬,其中男性4320萬,女性4640萬,平均肥胖率達到12%,肥胖總人數高居世界第一。

全球肥胖人口分布圖

這與之前《中國肥胖患病率及相關併發症:1580萬成年人的橫斷面真實世界研究》報告數據相接近,該份報告顯示,按照中國超重和肥胖的BMI(身體質量指數)分類標準,1580萬成年受試者中超重人群占比34.8%,肥胖人群占比14.1%。

基於中國超重和肥胖的BMI(身體質量指數),1580萬成年受試者中,超重比例為34.8%,肥胖比例為14.1%。按照性別劃分,男性超重比例為41.1%,肥胖比例為18.2%,女性超重比例為27.7%,肥胖占比為9.4%。

肥胖令人擔憂最主要的原因是會引起健康問題。最常見的肥胖相關併發症及其比例分別為:脂肪肝(34.9%)、糖尿病前期(27.6%)、血脂異常(24.9%)、高血壓(17.6%)。其中,男性超重患病率在50-54歲達到峰,55-59歲保持不變,女性則是65-69歲。男性肥胖患病率在35-39歲達到峰值,女性則要到70-74歲。

男性更容易超重和肥胖,主要是工作和生活中的壓力、不良情緒過高,導致內分泌激素分泌紊亂,而飲酒、過量飲食不但不能緩解壓力和情緒,反而會進一步促進肥胖,此外就是長期睡眠不足、質量不佳、不規律。

在全國省份裡,廣東肥胖人數占比8.9%,排全國倒數第六。而廣東胖子少又長壽,與廣東人膳食觀念上一貫保持傳統不無關係,飲食偏清淡。這個結論也引髮網友大討論。


在《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22版)》裡提到一個新概念:中國特色的東方健康膳食模式,其中廣東就被點名表揚,廣東居民習慣清淡飲食、偏好新鮮食材以及原汁原味(少油、少鹽、少糖)的膳食與烹調模式,這也是廣東人肥胖發病率低於西北省份且更長壽的原因之一。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