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美食

驚蟄養生 以“肝”為先

分享到:
2023-03-06 18:0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6日電  今年的第三個節氣——驚蟄今日(3月6日)登場。古人認為驚蟄後氣溫回暖、春雷始鳴,將驚醒原本蟄伏冬眠的生物們,所以也有生意盎然、萬物復甦的象徵。然而這個季節的天氣冷熱無常,台灣地區還有“春天後母面”一說。冷暖空氣波動大,身體需透過反覆調節來適應環境變化,容易引發“春困”。想趁著驚蟄期間喚醒元氣,只要掌握正確的養生方法,還有機會順便“打”跑生活中的“小人”,改善運勢。

驚蟄登場,香港鵝頸橋下“打小人”聲此起彼落(圖片:香港中通社)

驚蟄最大難關“春困”如何對付?靠食補 + 伸展可提升精力。

春困是驚蟄期間最常見的健康問題,不只身體得適應變化多端的氣候,有中醫師也在節目中提到,隨著氣溫、陽氣升高,人體的陰血不足,也會造成春困的狀況,若是在食補上可以做好養肝、多活動筋骨或按壓提振精神的穴位,都有利於消除疲倦感。

驚蟄養生:養肝食補

“春不養夏易病”,春天是養肝的季節,若沒有趁著春天將身體調養好、肝血養足,到了夏季就容易有心火過旺及腸胃方面的疾病;反之,若能趁著春天將肝養息好了,就能為身體打好一整年的健康底子,中醫的“肝”包含了肝臟及內分泌系統,包括情緒、精神及神經系統,主要負責藏血、疏泄,類似儲存身體養分以及調節新陳代謝的功能。

驚蟄想靠養生食補,須以順應肝的特性為主,適合多吃富含植物性蛋白質、維生素的清淡食物,像是紅蘿蔔、萵苣、豆腐、蜂蜜、銀耳、芝麻、糯米、山藥和蓮子都是適宜的食材,而燥烈辛辣和動物脂肪類食物則需要減少攝取。

枸杞是傳統的中藥材,自古以來,枸杞就是滋補佳品,有著顯著的抗衰老、滋補肝腎、益精明目等多種功效,研究發現攝取枸杞的老鼠抗體反應較活躍,體重下降程度也較小,顯示枸杞有助減輕病毒威脅,對抗保肝、降壓、以及老年人器官衰退的老化疾病都有很強的改善作用

枸杞無論泡茶、入菜、直接吃都好,建議每日攝取量不超過20克,購買時避開顏色鮮豔、過度飽滿、有刺鼻硫磺味的,改選暗紅色、蒂頭黃色的枸杞較安心。

枸杞是滋補佳品

另外一個保肝法寶為紅棗。紅棗含有三帖類化合物的成分,可抑制肝炎病毒的活性,所以對於患有慢性肝炎帶原的病患,除了要定期由專業的醫師診斷治療外,可於日常再配合吃紅棗來保肝。紅棗味甘性溫、歸脾胃經,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保護肝臟,增強體力的作用。

紅棗亦是保肝法寶

養肝紅棗枸杞龍眼茶

材料:枸杞20克、紅棗5顆、龍眼5顆

作法:先準備1.5升至2升的水倒入鍋裏,將所有藥材放入,大火煮滾後,再轉小火煮15分鐘即可。一天喝500毫升。

功效:體質虛弱、常感冒、抵抗力差的人最好每天食用,加上龍眼對於虛勞煩不得眠、多夢和心悸問題的人有很好的調理作用。

飲用注意事項:由於紅棗枸杞龍眼茶中都屬於熱性,火大的人吃了會更上火,這時建議加菊花15克就可以飲用了。而正在感冒發燒、身體有炎症的人不宜服用。

玫瑰菊花茶

材料:白菊花10朵、玫瑰10朵、鬱金10克、合歡花10克

作法:將玫瑰、菊花、陳皮用滾水泡焗10-15分鐘,喝完可加水再焗。

功效:常患有牙齦腫痛、口腔乾燥、便秘等症狀,不妨喝點玫瑰菊花茶,玫瑰菊花茶具滋潤明目降火之功效,以及有疏散解鬱、清熱解毒的作用。

驚蟄養生:伸展運動

德善堂中醫的專欄文章裏提到,驚蟄期間可以每隔一小時做個簡單的養生體操,只要站直、雙手舉過頭頂,確保手臂有伸直並且緊貼雙耳,就能將腰向側邊彎到極限、伸展整個脊椎,約15秒後再換另一側,即可完整拉伸到兩側的肝膽經絡,幫助緩解精神壓力與降火。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