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美食

枸杞子+它,養生保健功效翻倍(附5款食譜)

分享到:
2023-04-18 16:5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18日電  枸杞子(又稱枸杞、杞子)被譽為“超級食物”。香港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近日測試市面27款枸杞子樣本,發現全部樣本均含β-胡蘿蔔素,對眼睛健康有益。

不少人家中常備枸杞子,不論煲湯、煮粥、泡茶時,都喜歡隨手放上幾粒;不過,想食用大熱的黑杞子就要留意水溫,才可以獲得最佳的抗氧化功效。香港新聞網分享5個以枸杞子入饌的食療方法。

枸杞子被譽為是“超級食物”。(圖片:消委會)

黑杞子與紅杞子有甚麼分別?

因為是不同植物的果實,所以黑杞子和紅杞子的營養成分亦有少許不同。一般來說,紅杞子和黑杞子的功效相似,只是黑杞子的抗氧化能力較高。可是,黑杞子的價錢較紅杞子昂貴。因此,紅杞子較適合日常的保健。

紅杞子營養成分(每100g計)

卡路里:349kcal

碳水化合物:77g

蛋白質:14.3g

脂肪:0.39g

黑杞子營養成分(每100g計)

卡路里:208kcal

碳水化合物:43g

蛋白質:7.9g

脂肪:0.2g

黑杞子、紅杞子營養成分有少許不同。

主食:紅棗杞子養生飯

紅棗枸杞子養生飯。

材料(3至4人份):紅棗8粒、枸杞子12粒、白米及糙米各半。

做法:先把糙米洗淨,浸泡一晚;把紅棗、枸杞子、白米洗淨;所有材料加入電飯煲中,煲至飯熟。


正餐:杞子炒蓮藕

杞子炒蓮藕。

材料:枸杞子40g、蓮藕2節(共600g)、蒜蓉1湯匙、調味、純鮮雞汁1湯匙、水100mL、湯1/4茶匙、胡椒粉少許。

做法:蓮藕去皮切薄片,洗淨備用,枸杞子浸軟備用;熱鑊下油,爆香蒜蓉,加入枸杞子及蓮藕兜炒;注入已拌勻之芡汁,轉慢火蓋上鑊蓋煮2分鐘至收汁即成


湯水:清補涼湯

清補涼湯食材。

材料:紅杞子30g、淮山(去硫磺)50g、薏苡仁30g、芡實20g、蓮子30g、龍眼肉30g、玉竹30g、沙參30g、百合30g、豬肉150g。

做法:把所有藥材洗淨,放入湯煲中稍作浸泡;豬肉汆水備用;在湯煲加入適量清水,以武火(緊火)把水和藥材一同煮滾,再加入豬肉煮滾;轉用文火(慢火)煲2個小時,加入食鹽調味即可。


糖水:紅棗桂圓蓮子百合杞子糖水

紅棗桂圓蓮子百合杞子糖水。

材料(3至4人份):去核紅棗12至15粒、桂圓12至15粒、新鮮蓮子20顆、新鮮百合2個、枸杞子30至40粒。

做法:所有材料用清水泡發,洗淨;裝入鍋裡,水煮,慢火煲25分鐘;每次多煲一些,冷藏在雪櫃裡,需要喝的時後取出來稍稍加熱即可。


茶飲:菊花杞子茶

功效:清熱降火、養肝明目,有助舒緩頭重脹痛、雙目乾澀。

材料:菊花6至8g、枸杞子10粒。

做法:將材料洗淨,加入菊花、枸杞子,倒入溫水泡5至10分鐘即可。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