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健康通|回南天如何祛濕氣?專家從外到內來支招(附祛濕食療方)

分享到:
2024-02-20 10:0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0日電(記者 黃璇)  隨著冬季過渡至早春,華南地區會出現一種獨特的現象——“回南天”,又稱為“返潮”。每年天氣一入春,香港便開始轉回潮濕,天文台預測,香港昨日(19日)起一連五日相對濕度最高為100%,東部和南部的相對濕度普遍在90%以上。如此高的濕度,整個人也沒精打采,住所、窗外、大廈走廊地磚及牆壁都會“冒水”,實在惱人。

回南天是諸多疾病的高發季節,如皮膚病、關節病、婦科病、消化道疾病及各種心腦血管疾病等。因此,防範工作絕對不可少,今期“健康通”為大家提供防病小貼士。此外,康河醫療集團主席、註冊中醫師古鎧綸還為香港中通社、香港新聞網的讀者推薦了幾款祛濕湯水,希望可以幫助大家在回南天保護好自己的身體。

天文台預測,香港昨日(19日)起一連五日相對濕度最高為100%。(香港中通社圖片)

【風濕關節痛】

風濕骨痛患者受天氣變化的影響比較大,尤其是老人,絕大部分關節炎病人對氣候變化敏感,空氣中的濕度上升,可使關節腫脹,疼痛加重,誘發或加重原有的關節疾患。“回南天”一到,濕度過高,人體的血液循環更受影響。不愛運動且日常工作生活還要久坐、伏案的人群,頸椎、腰椎和四肢的關節更容易覺得沉重乏力,甚至周身不舒暢。

小貼士:除了日常生活需要注意防濕、防潮工作以外,應盡量保持運動,每天最好抽一個小時左右做運動,促進血液循環,保持周身氣血的流暢;有明顯濕重症狀者,可嘗試到正規的醫療場所拔火罐或做溫針灸。

回南天一到,濕度過高,會誘發或加重原有的關節疾患。(圖片:Unsplash)

【皮膚病和婦科病】

回南天潮濕,真菌的生長速度快,容易引發真菌、黴菌感染,是濕疹、手足癬(香港腳)、過敏性皮膚病等皮膚疾病和婦科疾病的高發季節。

小貼士:避免身體大量出汗,保持皮膚清潔乾爽,能在一定程度上預防病情復發。潮濕悶熱天氣最有利於螨蟲的生長,宜加強換氣和保持環境乾爽。

【心腦血管疾病】

回南天氣忽冷忽熱,晝夜溫差大,血管收縮強烈,造成血壓強烈波動,易誘發心腦血管病的發作。而對於本來就患有高血壓或動脈粥樣硬化的老人,容易形成血栓或腦出血。

小貼士:罹患心腦血管疾病的患者宜在回南天前後及時做好身體檢查,堅持規範用藥,既要加強預防,防止病情發展或延誤治療而危及生命。

【胃腸道疾病】

潮濕溫暖的環境會讓病菌繁殖加快,食物更易腐爛,食用易引起細菌性食物中毒、桿 菌 性 痢 疾、大腸杆菌腸炎等。春天空氣濕度大,也容易令腸胃功能紊亂,使胃腸道疾病的發病風險進一步提高。

小貼士:中醫認為,濕氣重勢必導致脾胃負擔加重,因而加強脾胃的調理,才是防濕祛病的根本。回南天在飲食方面要清淡、規律,飲食宜溫熱忌生冷油膩。平時還應加強運動,促進胃腸的蠕動,提高免疫力。

康河醫療集團主席、註冊中醫師古鎧綸為香港中通社、香港新聞網的讀者推薦了以下幾款祛濕湯水:

註冊中醫師古鎧綸推薦多款祛濕食療方。(香港新聞網製圖)

【清補涼】

材料:淮山(去硫璜)24克、薏苡仁24克、芡實24克、蓮子24克、枸杞子24克、龍眼肉24克、玉竹21克、北沙參21克、百合24克、豬腱(自備)

做法:

1. 將所有材料洗淨後用清水浸泡,豬腱汆水備用。

2. 將所有材料放入煲內,加入適量清水。

3. 用武火煮沸後加入豬腱轉文火再煮2小時,熄火後加入適量鹽調味即可。

功效:補益肺腎、益氣滋陰。淮山、薏苡仁、茨實、蓮子具有健脾滲濕的功效,而龍眼肉及百合可以有助養心潤肺。

【五指毛桃薏米土茯苓排骨湯】

材料:五指毛桃20克、薏苡仁10克、土茯苓10克、排骨250克

做法:

1. 將所有材料清洗乾淨,浸泡30分鐘。排骨斬成小塊,氽水備用。

2. 將所有材料和排骨放入煲內,加入適量清水。

3. 武火加熱至沸,轉文火煲1.5小時,加入食鹽調味即可飲用。

功效:健脾益氣,清熱除濕。五指毛桃、薏苡仁、土茯苓都用健脾益氣化濕的功效,同時土茯苓還可以清熱解毒。

【陳皮茯苓茶】

材料:陳皮1片、茯苓5克、紅棗2顆、枸杞少5顆

做法:

1. 將所有材料清洗乾淨,無需浸泡。

2. 將全部材料一起放入養生壺燉煮15分鐘或者開水冲泡所有材料20分鐘,即可飲用。

功效:健脾益氣,除濕化痰。陳皮、茯苓可以健脾燥濕,還有紅棗、枸杞可以养血安神。

【木棉花糖水】

材料:木棉花10克、冰糖適量

做法:

1. 將所有材料清洗乾淨,無需浸泡。

2. 將全部材料一起放入武火加熱至沸,加入冰糖轉文火煲5分鐘,即可飲用。

功效:清熱祛濕。適合3嵗以上兒童服用。

木棉花糖水清熱利濕,解暑解毒。(資料圖片)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